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籲組建聯盟 對抗中俄網攻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週三(5月12日)呼籲,民主國家應組建國際網路安全聯盟,對抗來自中共、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的網路攻擊。

拉布週三出席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的會議,並發表關於網路安全的首次重要演說。他表示,英國將投資2,200萬英鎊(約新臺幣8.9億元),幫助非洲和印太地區的脆弱國家建立網路防禦。

拉布說,在當今的網路世界裡,民主國家與威權主義國家的衝突直接上演,面對試圖破壞民主選舉的敵對國家,及其包庇的犯罪集團,英國及其盟友必須採取行動,確保自由、開放、和平且安全的網路空間。

拉布指責俄羅斯、中共、北韓和伊朗,努力「破壞、偷竊和洗劫國際體系」。他透露,今年3月英國學校準備恢復面對面上課時,有80所學校受到勒索軟體的攻擊,導致開學延誤。此外,與俄羅斯駭客有關的勒索軟體攻擊,使美國的輸油管道中斷,大面積影響汽油供應。

中共駭客還利用漏洞入侵拉布的微軟電子信箱。拉布說:「從我們所能蒐集到的初步跡象表明,在美國至少有3萬個組織被入侵,英國約有3千個。從企業到公民都是如此。這些攻擊可能會產生超出其最初目標的全球影響。」

為了抵抗來自這些國家的網路攻擊,拉布強調,英國不能夠只與「五眼聯盟」和北約等傳統夥伴聯手,必須擴大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在網路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英國將投資2,200萬英鎊,以支持弱小國家的網路建設。部分資金將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支持在衣索比亞、迦納、肯亞、奈及利亞和盧安達等國家開展新的網路行動;部分用於網路安全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