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熱衷境外書刊 貴州國企領導被雙開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5月11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通報,指貴州省水利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蘇永泓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雙開)。通報中提到,蘇永泓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引發外界關注。

據希望之聲報導,通報稱,蘇永泓有政治信仰缺失,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搞封建迷信活動。通報還稱蘇永泓跑官買官,干預、插手工程,非法收受他人鉅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違規推進工程建設,造成國家利益特別重大損失,涉嫌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

近年來,在一些落馬官員的通報中,不難見到「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境外購買反動書刊」、「購買、私存反動雜誌」等詞句。

由於中共當局近年來通報中,閱看有「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的案例眾多,無法一一列舉,然而所有通報中都有相似的特點,即官方不會列出他們看的「反動書刊」叫什麼名字,民眾也無從知曉。但幾乎可以猜到的是,在中共話語體系中,所有發表批評中國共產黨、中共體制,批評習近平的文字刊物或書籍都稱得上「反動書籍」。

中共官員為什麼冒險從境外購買書刊?有分析指,即便黨的幹部,也不太相信港媒、官媒的那一套,他們或者出於好奇心,或者想了解一點真實情況,便設法從境外購買書籍。過去這樣做的中共幹部並不少,只是中共對於自己的地位越來越擔憂了,管得越來越嚴了,連中共黨員都不再信共產黨這一套,老百姓就更不信了。

除了中共官員不相信中國大陸出版的書刊及官媒的報導,有的連出書也設法要在海外出版。法廣稱,因為這些人對自己國家的出版社可能失去了信任,或者怕在中國出書惹麻煩。2019年去世的毛澤東前祕書李銳,也是把自己的日記、筆記、信件等千萬字捐獻給美國胡佛研究所,就是為了能夠保留自己對中共歷史的一段真實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