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放寬檢疫規定致染疫?機師工會發7點聲明說明

針對日前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外界質疑是因放寬機組員檢疫措施所致,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4日表示,是諾富特飯店管理問題。圖為桃園諾富特飯店。(維基百科)
針對日前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外界質疑是因放寬機組員檢疫措施所致,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4日表示,是諾富特飯店管理問題。圖為桃園諾富特飯店。(維基百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針對日前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外界質疑是因放寬機組員檢疫措施所致,並批評立委范雲邀集相關主管機關開協調會施壓。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4日表示,是諾富特飯店管理問題,與機組員防疫措施無關,並發出7點聲明說明事情發生經過。

范雲日前召開協調會,討論放寬機組員防疫措施,從5+9降到3+11,在爆出諾富特飯店人員染疫案之後,被外界質疑范雲施壓造成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的防疫破口。對此,范雲澄清沒有施壓、僅讓機師工會對官員表達訴求、請政府官員回應️以及讓官員將機師工會的訴求帶回去專業研議評估。

對此,機師工會表示,第一,自今年2月起,即發現長時間陷入「檢疫-執勤」循環中的第一線機組員,身心狀況已出現問題,因此與航空醫學專科的專業醫師,對機組員進行研究與調查,發現超過1年多時間的檢疫無限循環中,近6成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逾7成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憂心若無法及時紓緩、改善,恐已達進一步影響飛航安全的程度。

因此於2月底第一時間行文向指揮中心、衛福部疾管署、交通部(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醫務中心、勞動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等相關權責機關如實反應,也同步向曾於去年機組人員就醫困難問題上協助的范雲、洪申翰委員辦公室,以及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兩家公司反應。

第二,機師工會至3月18日以同樣的內容行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衛環委員會各委員國會辦公室,並於3月26日由工會公開召開記者會,憂心呼籲,並懇請政府正視、協助。

第三,過程中,對於第一線機組人員所面臨到的困境與集體身心狀態問題,包括交通部民航局、民用航空醫務中心、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乃至於桃園市地方政府,都因理解此問題嚴重性與迫切性,先後試圖從各個面向與管道尋求可能協助與改善之道。而後在經過衛福部與指揮中心內部專家團隊完整的評估與判斷後,指揮中心方於4月15日拍板做出相關調整。

第四,由於此調整反而緊縮了航空公司不得在檢疫期間未滿前再次指派機組員執勤,同時增加採檢頻率,因此,同時增加採檢頻率,減少組員交互感染機率,反而才是能夠及早發現機組人員染疫的關鍵之一。

第五,此次一連串的感染案例,從1078案開始,即是因為4月15日之前5天檢疫期間的再次派飛,導致傳染給同飛組員,正因為後來修正後的檢疫政策,才得以提早確認感染鏈。

第六,諾富特群聚較可能是由於諾富特飯店管理上(包括外籍航空公司機組員入住)的問題,才導致入住飯店內檢疫的華航機組員遭到感染,與機組人員檢疫天數多寡事實上並無直接關連,長榮機組員至今並無染疫即可印證。「機組員因為檢疫政策入住檢疫旅館而確診,機組員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後續指揮中心針對機組人員檢疫天數再度調整,乃是受到諾富特旅館影響後的善後與補救措施。

第七,機師工會除尊重指揮中心與衛福部專業判斷與決策外,呼籲特定媒體、個人勿再以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暗指指揮中心的決策竟非本於專業,試圖打擊指揮中心的專業形象。機師工會也呼籲,外界勿再無端問責、波及協助傳達及提供第一線機組人員現況與困境給予指揮中心的國會議員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