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擺脫對中國依賴!日本傳提供援助、整備稀土精煉廠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延燒至今,不斷傳出中國將限制稀土的出口。為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已與澳洲展開稀土合作,而日本則是在近日傳出,將自建稀土精煉廠,並由政府出資提供援助。

據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日本極度依賴中國的稀土,不僅稀土原料,連稀土精煉廠也都建置在中國,日本政府研判這樣的狀態,可能對國家經濟安全帶來風險,因此計畫逐步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並在日本國內整備稀土精煉廠。

以目前的稀土產業鏈而言,包括:挖掘稀土礦石、金屬抽取等精煉工程,中國有完整的產業鏈,可以一條龍的完成。而日本想著手發展的是精煉的環節,報導指出,日本國內有許多具有精煉能力的企業,但是規模不大,因此政府想通過補貼協助廠商擴大精煉廠規模,或是完善相關產業鏈。

至於稀土原料部份,報導表示,目前日本有六成的稀土來自於中國,政府政府正在改變採購模式,希望與澳洲礦山進行合作,但目前澳洲的稀土由越南、馬來西亞負責精煉,如何增加日本企業的參與程度,是日本政府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