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媒:海外設廠成本高 臺資不愛

臺廠到海外投資必須面臨供應鏈問題,同時得解決土地、水源、運輸與關稅等成本,因而降低赴海外設廠的意願。(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臺廠到海外投資必須面臨供應鏈問題,同時得解決土地、水源、運輸與關稅等成本,因而降低赴海外設廠的意願。(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聚焦半導體,台灣半導體的動向備受關注,近期日本媒體特別撰文提到,4家台灣指標性的半導體廠雖然有鉅額的資本支出,但近九成的投資集中在台灣,並分析指出,台廠到海外投資必須面臨供應鏈問題,同時得解決土地、水源、運輸與關稅等成本,因而降低赴海外設廠的意願。

全球大鬧晶片荒,美、日皆有聲音倡議自組半導體供應鏈,並有意降低對台灣的半導體依賴,也向台灣半導體業招手,盼我業者前往當地設廠。

台灣半導體業的動向備受關注,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的報導,指出台積電、聯電、南亞科和力積電等4家台灣半導體指標廠,近年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但多集中在台灣本地,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卻僅佔一小部分。

報導指出,只有台積電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中國南京投資,而聯電、南亞科和力積電都選擇在台灣。另外,雖然台積電有計劃赴海外投資,但多數的投資額還是集中在台灣。

報導分析原因,指出台資工廠到海外設廠,需要組建百人為單位的人才團隊派往海外,同時還得在當地建立完整的零組件和設備供應鏈,並取得10萬平方公尺以上的用地,以及穩定的大量用水,這背後牽涉龐大的投資成本。

不過,據近期路透社的報導披露,台積電考慮擴大在美國的投資,除了原先確定在亞利桑那州設的5奈米製程晶片廠外,還打算再蓋一座晶片廠,負責生產3奈米製程的晶片。

消息人士透露,3奈米廠投資金額可能達230億到250億美元。另外,台積電也已經開始擘畫下一世代2奈米或以下製程的晶片,同樣鎖定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廠區。

但除了美國之外,台積電對在歐洲設廠顯得興致缺缺,台積電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公司未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在歐洲設廠計畫。

由於台積電已是美國半導體聯盟的成員,該聯盟把鼓勵在美國製造晶片當成宗旨。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建構安全的供應鏈,美國製造將是明確的中長期發展趨勢,預期產業供應鏈可能會出現地域轉移,國內廠商應主動思考參與,而不是被動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