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皇室工藝麥森名瓷 「古城春色」標出千萬身價

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記者黃玉燕/攝影)
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成立311年的德國名瓷「麥森瓷工坊」,生產皇室御用瓷器,目前仍為國家級重點文化工業,堅持手繪上釉傳統,工藝水準反映上層階級品味,20年前引進台灣後,每年跨海推出數款巨作,為台灣收藏家喜愛。今年一款102公分高的大型花瓶「古城春色」,標出近千萬元的身價,能滿足收藏家對美學的渴望;花瓶彩繪美麗窗景,還蒐羅德國四大城堡,堪稱旅遊薩克森風光的請帖。

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記者黃玉燕/攝影)
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記者黃玉燕/攝影)

創立311年的麥森瓷工坊,今年大型創作「古城春色」,為麥森紀錄中最大瓶身,重達28公斤,作品高大厚實,一年只能完成三件,瓶身以藏青藍搭配古典描金,為大師霍爾格・席爾新創顏色,360度環繞的工筆畫風,運用破窗的黏畫畫法,將粉彩水果連結一氣,而花卉水果中還藏著德國古堡宮殿,其中一座「亞伯特城堡」為德國最古老城堡之一,也是麥森瓷的誕生之地。創作者麥森大師霍爾格・席爾因疫情阻隔,無法親自抵台解說,仍透過影片感謝台灣粉絲。

巨作「花開萬年枝」高80公分、重達15公斤,展現18世紀東方繪畫風格。巨作「花開萬年枝」高80公分、重達15公斤,展現18世紀東方繪畫風格。(記者黃玉燕/攝影)

展場另一件巨作「花開萬年枝」,高80公分、重達15公斤,展現18世紀東方繪畫風格,每件作品製作需半年時間,將印度畫風展現於大型瓷器,是麥森從未嘗試過的畫風;運用黑色、紫紅色及白金色,是屬於西方鬥彩,其中紫紅色須經過多次燒製,畫中蘭花、菊花、蓮花代表高雅、典雅,蝴蝶則象徵福氣飛進家中,擺放室內相當討喜。

「繽紛花果」花瓶,將花卉之美與蛇柄花瓶進行了完美的結合,花瓶型制如聚寶瓶,也代表皇室的榮耀與治癒人心,再次重現麥森在19世紀巴黎博覽會裡的強勁鋒頭。

「繽紛花果」花瓶將花卉之美與蛇柄花瓶進行了完美的結合。「繽紛花果」花瓶將花卉之美與蛇柄花瓶進行了完美的結合。(記者黃玉燕/攝影)

另有一款精巧壁畫「千江風帆過」,是今年壁畫創作中的一款,用瓷畫方式燒製出油畫的效果,採用不勾邊用色塊分層上釉方式,波光粼粼顯示出動態效果,畫面平整難度高,是本次重要作品,吸引收藏家的目光。

國裕公司表示,311年的歲月裡,麥森畫家們孜孜不倦地為「麥森萬象」寫下精彩的篇章。他們從地理、歷史等不同的角度描繪麥森,創作風格從古典跨越至現代,收藏家可同時看到不同視野與維度的麥森。今年特展於北中南三地巡迴,台中場次至16日止,於台中大遠百8樓北棟專櫃展出。歷年來台的大師珍藏作品,亦將同時在麥森北中南各專櫃展出。

壁畫「千江風帆過」用瓷畫方式燒製出油畫的效果。壁畫「千江風帆過」用瓷畫方式燒製出油畫的效果。(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