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專家:要辦東奧現在就該封城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東京奧運預定於7月23日開幕,但在第4波疫情持續侵襲下,日本境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使得要求停辦東奧的聲音越來越大。對此,日本福井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教授岩崎博道表示,「要安全舉辦的話,只能進行首都圈封城」,且鄰近東京的地區一天新增確診病例,不能到百例,而要達到此標準,大概需要兩個月。

日本首都圈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目前只有東京都屬「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但4都縣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仍居高不下。 

據《福井新聞》報導,岩崎博道15日在福井縣越前市演講談到東奧時說,如果能在經濟支援下將首都圈進行封城,讓八成居民無法外出,「兩週後新增確診病例就能做到接近清零,真要辦(東奧)大概只有這個辦法」。

大阪死者激增 占整體三

北海道等地納緊急事態

日本疫情持續嚴峻,在全境47個都道府縣中,有近半數的22都道府縣疫情呈現「爆炸性感染擴大」,其中大阪死亡病例激增,5月15日的死亡病例多達487例,已高居當地疫情爆發以來最多的一個月;大阪從4月至今的死亡病例已占日本整體逾三成,這種情況可能跟當地病床吃緊及染疫人數快速增加有關。

此外,北海道、岡山縣及廣島縣16日開始被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合計進入緊急事態的地區達9都道府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