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醫院1確診火速清零 1護理師採檢陽性

高市啟動「仁惠醫院清零專案」進行擴大疫調、採檢、清空、消毒等緊急防疫工作,環保局在醫院周遭完成消毒。(高市府提供)
高市啟動「仁惠醫院清零專案」進行擴大疫調、採檢、清空、消毒等緊急防疫工作,環保局在醫院周遭完成消毒。(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仁惠醫院17日爆有行政人員確診,高雄市長陳其邁下令啟動「仁惠醫院清零專案」進行擴大疫調、採檢、清空、消毒等緊急防疫工作,並在18日早9點多完成清零計畫。首波採檢94人,有一名護理師採檢結果為陽性,目前正進行疫調,並匡列相關隔離對象,包括她的先生及兒女,現已通知居家隔離。

陳其邁18日上午前往仁惠醫院了解清消狀況,他表示,清零計畫最困難點為該院屬呼吸照顧的護理之家,涉及氣切手術、呼吸器移動等,但為確保住院病患安全及釐清醫療人員感染狀況為當務之急,18日上午前已完成清零專案,收治的39名呼吸照護病人,已轉診至12家醫院,並一律住到負壓隔離病房。

陳其邁說明,清零計畫接觸者採三圈,第一圈採檢包括醫院工作人員55人、住院病患39人,總計採檢居隔94人;第二圈是行政人員之外人員,包括進出包商、廠商等,共計匡列居家隔離27人;第三圈則至7日起,門診就醫民眾計127位及55位的陪病家屬等,合計182位已匡列通知採檢。

陳其邁也呼籲接觸者的接觸者進行自主管理,直接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檢驗結果出爐前不可外出。

仁惠醫院確診案高市公共場所足跡仁惠醫院確診案高市公共場所足跡(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17日接獲一例陽性個案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為醫院行政人員,該案5月8日曾至萬華區活動,當日搭高鐵返回高雄,轉乘台鐵自強號至鳳山火車站,自行騎摩托車返家。

該案9日在家未外出,10日出現喉嚨痛症狀,13日至診所就醫返家後,14日再到醫院上班,15至16日在家未外出,17日因仍有喉嚨痛症狀至醫院就醫,因有萬華地區活動史,醫院通報採檢,檢驗結果為陽性(CT:21),現隔離住院中。案號則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公布。

為求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環保局也已在醫院周遭及附近5個里全面進行環境大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