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探測器登陸火星?中共影片被曝抄襲

上圖為2012年美國「好奇號」火星探測器登陸火星的影片畫面;下圖為中共官方發布的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探測器登陸火星的影片畫面。(網路影片擷圖)
上圖為2012年美國「好奇號」火星探測器登陸火星的影片畫面;下圖為中共官方發布的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探測器登陸火星的影片畫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許蒔/報導】中國的「抄襲文化」幾乎侵蝕了所有領域,從汽車、手機、時裝到電影,甚至被當局視為「大國重器」的航太領域,也出現了山寨奇觀。

根據中國國家航天局5月15日發布的消息,搭載祝融號火星車的「天問一號」探測器,於同日降落火星;中共同時發布了一段長約二分半鐘的影片,以動畫展示「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的過程。

中共官方媒體對此高調報導,聲稱中國已成為「第二個成功著陸火星的國家」。官方報導令網路上的「五毛」、小粉紅興奮不已,有評論稱,「天問一號,震懾美國,厲害了我的國!」

不過,有網民發現,中共官方發布「天問一號」探測器影片的取鏡、畫面使用及剪接,均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於2011年發射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任務的動畫片段極為相似。

有網民說,降落傘展開大約9~12秒的鏡頭,是直接從NASA十年前製作的「好奇號」CG動畫中提取出來的;著陸後部署儀器的畫面,是來自2008年登陸火星的NASA「鳳凰號」探測器。

還有網民將中共官方與NASA發布的影片合併比較。相關影片在網上瘋傳,不少網民指中共官方有抄襲之嫌。

對於中共官媒的高調宣傳,有網民表示質疑,「連登陸火星的動畫片都要抄襲、高端晶片都沒有能力研發、火箭殘骸都無法控制令全球緊張的所謂大國,誰能相信它能夠成功登陸火星?反正在地球之外,是否登陸全世界人也看不見,造假強國有的是辦法。」

還有網民說,「當年蘇聯解體後,很多『超英趕美』的奇蹟被發現是愚民的紙上談兵。當中共解體後,人們會發現官媒吹捧的『玉兔號月球車』、『天宮號空間站』、『祝融號火星車』都是浮雲。即使電腦動畫、地外場景做得十分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