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升溫 雙北上週末餐廳營業額衰退逾6成

臺灣疫情升溫,政府15日宣布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的前後兩天,雙北餐廳上週末營業額與前一週相比,衰退程度均逾六成。餐廳示意圖。(Photo by Karen Ducey/Getty Images)
臺灣疫情升溫,政府15日宣布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的前後兩天,雙北餐廳上週末營業額與前一週相比,衰退程度均逾六成。餐廳示意圖。(Photo by Karen Ducey/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升溫,政府在上週六(15日)宣布雙北進入第3級警戒的前後兩天,雙北餐廳營業額與前一週相比,衰退程度均逾6成,鑑於台北市許多餐廳是民眾週末的娛樂場所,受影響程度更大,因此交易量衰退來到47%,幅度大於新北市餐廳。

隨著疫情再起,雙北將防疫警戒升至第3級,智慧餐飲科技公司iCHEF為研究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對於餐飲業的影響,從系統資料庫抓出雙北地區超過2900間餐廳,自疫情升溫及宣布第3級警戒前後(15、16日)的營運資料,並援引去年新加坡封城期間(2020年4月7日至6月1日)的餐飲變動數據做對比,觀察疫情對於餐飲業的影響,作為預期台灣餐飲景氣趨勢的參考。

根據iCHEF統計數據顯示,在政府公布第三級警戒前後兩天,雙北餐廳上週末營業額的衰退程度皆逾6成,台北市衰退67%、新北市62%,其中,台北市交易量衰退更達47%,幅度大於新北市,推估是台北市許多餐廳作為週末娛樂聚會場所之故,所以受到更大衝擊。

iCHEF指出,對比新加坡去年封城期間,因現場用餐的限制,儘管外帶外送在金額與交易量的占比有急劇竄升,但是營業額仍大幅衰退44%,交易量也下滑28%。

新加坡封城後,前兩週營業額衰退最高,逼近6成,至第3週後才開始收斂;而封城結束後的第3週,營業額才開始出現正成長,第5週營業額年成長就達到了3成。不過,交易量在封城結束後的5週間,緩慢靠近去年全年同期水準,但仍呈現負成長。

根據iCHEF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經驗觀察,一旦防疫升級導致餐廳無法內用時,除了外送需求大增外,「外帶自取」需求也會明顯上升。在外送還要負擔外送費,且單價較高的情況下,推估將有更多防疫隔離期間的家庭用餐,會透過外帶「平價餐點」來解決。

iCHEF也指出,小餐廳對於自身餐點在外送平台上表現,控制能力還很有限,多數都是被動等待訂單,新的商機將會來自可自主接單的「外帶分享餐」。

iCHEF數據也發現,在雙北宣布第3級警戒前,iCHEF點餐網站在一個週末就增加了10倍的開通量,顯示餐廳紛紛透過數位工具,來對抗再起的疫情危機。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當客人找餐廳不是在路上逛,而是在網路上逛時,萬一「Google不到」,就等於少一項競爭優勢。他說,消費者除了想搜尋附近地點有哪些店可以外帶、店家菜單,以及當天是否有營業等資訊。

程開佑建議,餐廳老闆應儘速開通、建立與更新「Google我的商家」,直接綁定iCHEF點餐網站,讓消費者Google到之後,就能直接查詢菜單、甚至下單,減少額外花時間接電話的繁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