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5種軍事武器 歷史比你想像的還久遠

圖為2021年5月7日,美國海軍的新罕布什爾號潛艇(USS New Hampshire)返回諾福克海軍基地 (Norfolk Naval Station)。(Alfred A. Coffield/U.S. Navy)
圖為2021年5月7日,美國海軍的新罕布什爾號潛艇(USS New Hampshire)返回諾福克海軍基地 (Norfolk Naval Station)。(Alfred A. Coffield/U.S. Navy)

文/陳俊村
在現代化的戰爭中,導彈是不可或缺的武器,但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種武器就已經在進行測試了。事實上,有些人們現在很熟悉的軍事武器,它們存在的歷史可能比人們想像的還久遠。

據美國「我們是強者」(We Are The Mighty)網站報導,以下這些軍事武器已經服役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之久,但人們不一定知道:

1.潛艇

1776年9月7日,美國仍處於革命戰爭(Revolutionary War)之中。美國當時派遣一艘被稱為「烏龜號」(Turtle)的潛艇,攜帶定時炸彈攻擊停靠在紐約港的英國鷹號航空母艦(HMS Eagle R05),但未能將該航母與其他船艦擊沉。

儘管荷蘭工程師戴博爾(Cornelius van Drebel)在17世紀初期便發明了潛艇,但「烏龜號」是人類首次在戰爭中使用的潛艇。

這艘木製潛艇長2.4公尺,因外型像烏龜而被命名為「烏龜號」。它的空間足以容納一人,但它的動力來源完全是人力。

2.直升機

2018年5月8日,美國陸軍的一架UH-60黑鷹直升機從愛沙尼亞起飛。(Gregory T. Summers/U.S. Army)2018年5月8日,美國陸軍的一架UH-60黑鷹直升機從愛沙尼亞起飛。(Gregory T. Summers/U.S. Army)

直升機是越戰時期的標誌性武器,但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就已經登場了。在二戰期間,美軍的第一次直升機救援任務出現在緬甸,而當時德國已經有多款直升機機型了。

3.手榴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塹壕戰中,手榴彈是必備的武器,但這是這種武器的再度流行,而非首次出現。

早在8世紀,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的士兵就在使用一種被稱為希臘火(Greek Fire)的武器,他們將它包裹在石頭、玻璃和陶罐中,用來攻擊敵人。

4.無人機

首次無人機攻擊任務出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些早期的無人機係由轟炸機改裝而成。在一名飛行員將它開到空中之後,該飛行員會跳傘逃生,接著由另一架轟炸機上的另一名飛行員來遙控它。

這些無人機全都是自殺式飛行器,可以飛往敵人的目標,其來源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項用來創造首個導彈的計畫。

5.導彈

如以上所述,人類的第一個導彈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進行測試的。這種被稱為「凱特林蟲」(Kettering Bug)的導彈先驅其實是改裝的飛機,它可藉由陀螺儀來監控並調整飛行,以便飛往預設的目標。

這種飛機一旦抵達目標,它的機翼會掉落,引擎會停止運轉,然後攜帶81.6公斤炸藥的機身會衝向地面,進而引起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