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延伸戶外空間 「宅度假」享受郵輪之旅

在自家屋外休閒區野餐,還可觀看戶外電影。(Shutterstock)
在自家屋外休閒區野餐,還可觀看戶外電影。(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想像一下郵輪旅行時,在甲板上看電影或烤肉的情景,「宅度假」(Staycation)是不是也可以重現這樣的歡樂畫面呢?

隨著疫情嚴峻,許多人的工作與休閒時間,多半在家中度過。該怎樣調適防疫新生活,消除緊張情緒?

不妨延伸居家生活,將窗臺、露臺、陽臺或前後院,通過多功能附件和分區創意,延伸為心目中度假休閒的場景,享受度假的氛圍與舒適感。

在不違反法規的前提下,門廊、過道、牆邊等空地,也可以「升級」為居家休閒區——享受日光浴、浪漫燭光晚餐、閱讀冥想、朋友茶敘……就像一年四季在戶外度假的心情。

茂密樹叢遮擋了外界和陽光,讓人懶洋洋椅靠著沙發,捨不得離開家。(Shutterstock)茂密樹叢遮擋了外界和陽光,讓人懶洋洋椅靠著沙發,捨不得離開家。(Shutterstock)

打造休閒區,如同多一個新房間來享受,將室內的舒適感延伸到外面空間,跳脫待在室內的感覺,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

下面列舉戶外空地的許多創意元素,這些幾乎都可以從網購獲得。無論在公寓陽臺還是屋外,首先要考量住家環境、氣候等重要因素,再選擇符合需求的各種設計和裝飾。

甲板和隱蔽設計

甲板能讓休閒區特色更鮮明,決定鋪設甲板位置時,請留意房屋的牆面、角落或屋頂「線條」,順勢延伸到甲板,看起來像是景觀的一部分;甲板邊緣可擺放不同花季的花卉或小樹,例如海棠、小楓樹、紫薇、紫荊花、碟木蘭、金鍊樹等等,讓戶外休閒區繽紛燦爛。

規劃休閒區位置,還可利用現成的老樹或茂密植物,當做天然「屏蔽」。如果您需要僻靜的室外空間練習瑜伽,或慵懶的枕著躺椅看書,提高私密性將能讓您更放鬆。下面還有更多保護甲板區隱私的好點子:

1. 打造豪華景觀

種植棕櫚科、闊葉植物或芭蕉樹等熱帶植物,多少能遮擋附近鄰居視線,也有一些較耐寒的植物,例如日本傘松、大彎絲蘭等都能妝點異國情調,讓人感覺彷彿置身熱帶雨林中。

茂密的樹叢能綠化園林又有隱藏效果,栽種「植物牆」,像杜松和日本衛矛等生長快速,能緩衝噪音和強風;如果您希望植生牆有一定高度,可在周圍架起含有土壤介質及排水系統的模組板塊,種植不同種類植物,例如多年生的毯子花、福祿考、紫苑或落新婦等。

栽種幾盆蔬果、香草植物擺在戶外休閒區妝點景觀,同時享受採摘食用的樂趣。(Shutterstock)栽種幾盆蔬果、香草植物擺在戶外休閒區妝點景觀,同時享受採摘食用的樂趣。(Shutterstock)

模組板塊可依照需求放在不同位置,整片植生牆可隨意組合,但缺點是需較費心維護。

2. 架設頂篷

傳統的遮陽篷,可以防日晒、保護隱私,我們常見的有可伸縮類型,平時架在圍欄或灌木叢中,需要用時再展開。另一種是用粗木條架設立柱及木格柵,多雨地區可改為仿木紋的鋁格柵。

戶外專用的防水布有很多種花色,可做為遮陽和隱蔽設計。(Shutterstock)戶外專用的防水布有很多種花色,可做為遮陽和隱蔽設計。(Shutterstock)

在頂篷柱條上,可垂掛戶外專用的漂亮防水布簾,布面下緣垂墜著帶有重量的串珠,不用時將兩邊布簾繫在木柱上。頂篷格柵可搭防水、防晒布遮陽,最好安裝可調式或自動遙控使用較方便。

3. 搭設圍籬

在院子周邊架起竹籬笆隱蔽效果也不錯,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設計疏密樣式和高度,有直條列式,網格樣式或中國風木飾板,也可種一些籐蔓植物,常春藤或黃金葛攀附圍籬上,增添大自然氣息。

4. 流水聲

繁忙的街道傳來的人車聲,有時候像是轟轟的「背景噪音」,在甲板上添加流水聲的水循環設計,可降低噪音的影響,例如:從高處吊一串引水鏈雨鈴,或設計竹條管出水倒進小石盆,嘩嘩水流聲增加了景觀的寧靜感。

美妙的水流聲就像大自然的音樂,感覺好療癒。(Shutterstock)美妙的水流聲就像大自然的音樂,感覺好療癒。(Shutterstock)

休閒區最主要的基礎架構完成後,接下來開始擺設通常需要用到的設置,選擇輕便、耐用兼具美觀的戶外家具維護較容易。

休閒桌椅

藤製椅、躺椅、搖椅或可摺疊收納的鋁合金家具,搭配防水、防晒的柔暖座墊,在戶外一樣能擁有舒適座椅,放幾個色彩斑斕的防水抱枕感覺很休閒。組合式的桌子非常實用,可合成一個大桌,也能拆開放在各個角落的座椅旁。

打造住家露臺、陽臺舒適空間,「宅在家」也有度假好心情。(Shutterstock)打造住家露臺、陽臺舒適空間,「宅在家」也有度假好心情。(Shutterstock)

戶外照明

晚間待在戶外活動,燒烤,觀星,乘涼話家常……好不愜意啊!一般常見的景觀照明有壁燈、花園地燈、太陽能照明或露營配備中常見的露營燈,很有戶外野營的氣氛。

戶外冷暖設備

一年四季都想好好享受戶外休閒樂趣,如同在屋內一樣,保持冬暖夏涼需要幾個配備,首先增加幾個有防雨遮蓋的插座,下面我們介紹的戶外廚房,也會使用到插座。

設置戶外「火池」,冬天在屋外能取暖,也能烹飪烘烤。(Shutterstock)設置戶外「火池」,冬天在屋外能取暖,也能烹飪烘烤。(Shutterstock)

夏季可使用電風扇,水冷扇或噴霧系統降溫,冬季可使用移動式煤油爐,柴火爐或將戶外壁爐安裝在礫石上,也可施做「火池」,燃燒柴火不但有保暖功用,且非常適合串烤和烹飪,最好帶有網罩覆蓋,以防風吹餘燼不易清潔。

戶外廚房

想在屋外待得更久,戶外廚房是重要的設備之一。

配置:設計重點是防淋雨和動線規劃。

室外廚房一般需要:有蓋子的戶外燒烤爐、有輪子的小層架、吧檯推車、檯面、水槽、冰箱、杯盤櫃等。戶外廚房最好鄰近室內廚房,因為最終很可能會在兩邊來回來拿取物品。

屋外設置廚房,感覺就像是將居家生活延伸到戶外。(Shutterstock)屋外設置廚房,感覺就像是將居家生活延伸到戶外。(Shutterstock)

搭建戶外酒吧:使用混凝土打造一個吧檯很有樂趣,依照場地大小或可設計L型的原木、花崗岩檯面,材料選擇最好與房屋風格搭配。吧檯和櫃子需考量預留空間收納炊具、移動式燒烤爐、層架或垃圾筒,讓戶外空間更整齊美觀。

規劃座位區:在戶外享用餐點、品茶、飲酒、喝飲料,可坐在舒適的長椅、沙發或整合吧檯使用,需預先考量空間大小和動線,再著手布置。

蔬果香草園

打造園藝也是一種新的業餘愛好,自己種小番茄等各種蔬果食用,還能栽種九層塔、紫蘇等香草植物,在花園裡隨風飄香,剪幾株來泡茶,變換美味料理,享受融合大自然的有機生活。

如果空間夠大,擺放全套的休閒家具感覺很豪華。(Shutterstock)如果空間夠大,擺放全套的休閒家具感覺很豪華。(Shutterstock)

如果您住在都市高樓,可將陽臺設計、布置成愜意的休閒區。如果沒有陽臺,那麼就將窗戶換上透明玻璃,視野延伸到窗外,感覺空間更開闊了,架設外推的窗戶花盆架,栽種一些香草和五顏六色的開花植物,樂享「窗臺花草園」。

充分利用我們所擁有的空間,「宅在家」也能像度假一樣愉快、放鬆。祝大家順利度過居家防疫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