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牙弦千古傳唱(下)

牙周病是慢性病,恆齒只長一次,用一生,真牙永遠比假牙好用,好好珍惜,才能享受人間美味,聆聽牙弦咀嚼食物的美聲,傳唱著人間的喜怒哀樂。(123RF)
牙周病是慢性病,恆齒只長一次,用一生,真牙永遠比假牙好用,好好珍惜,才能享受人間美味,聆聽牙弦咀嚼食物的美聲,傳唱著人間的喜怒哀樂。(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醫案】牙弦千古傳唱(上)

{接上文}

牙結石是怎麼回事?

牙齦發炎日久不癒,細菌連同唾液物質形成牙結石,結石又疊一層牙菌斑,斑上再疊一層結石,不斷交互堆積成珊瑚般形狀。牙結石內含75%的磷酸鈣,15~25%的水,有機物、磷酸鹽、礦酸等。

牙周囊袋是什麼?

牙齦遭到細菌的破壞,與牙齒分離,形成一個囊袋,易藏汙納垢。囊袋是牙周的山海關,一旦失守,細菌得以破關,入齒槽骨。還藉由血液循環流到全身,引發心血管疾病、腦膜炎,影響糖尿病。當牙齦、牙齒被細菌破壞嚴重時,如地基被掏空,牙齒不穩固,易動搖,甚至脫落墜毀。

牙周病會有哪些徵兆:

*刷牙時牙齦出血,平時碰觸牙齒會流血,表示牙齦發炎。

*口腔有異味、口臭。

*牙齦顏色,從粉紅色,變成暗紅色。

*牙齦腫脹、紅腫,甚至長膿包。健康牙齒,火氣大也不會腫。

*牙齒鬆動或咀嚼無力。當發炎物質清除後,牙就不會動搖。

*牙齒對冷熱食物會敏感,有悶痛感。牙周病不會像蛀牙一樣會痠、會痛。

*牙齒走位,位置移動,或無法正常咬合。

*牙菌斑、牙結石的堆積,和免疫力失衡有關。

牙周病分幾類型:

有二類,一是牙齦炎,一是牙周炎。

*牙齦炎:牙菌斑累積過多,堆積在牙縫間,致使牙齦發紅、腫脹,刷牙時會流血。

*牙周炎:牙齦出血、紅腫、疼痛。牙齦漸從牙齒上剝離,細菌大舉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牙周韌帶,致使牙周囊袋加深、牙齦萎縮,甚至牙根露出,牙齒動搖。

怎樣檢驗牙周病?

正常牙齒,平均長度,約1.9~2.3公分。看得見的牙齒、牙齦構成牙齒的上半部。牙齒和牙齦相接處,有一個溝縫,繞牙齒一圈,叫牙齦溝。這個溝,是個地界,可區別好壞牙。當牙周探測器,插入牙齦溝,只深及1~3公釐,為健康牙。大於3公釐,就會形成牙周囊袋。深度大於4公釐,已是牙周異常。大於5公釐,需要做牙周手術治療。

針灸處理:

先殺菌、解毒,針復溜、血海穴:細菌之所以能生長,因有溼之故,除溼邪,針足三里、三陰交、風池穴;溼邪走竄經絡神經系統,疏通道路,用頭皮針法,針兩側頂聶後斜線下2/5,約率谷穴透向曲鬢穴;穩固牙床,以免被細菌崩解,針二間、三間、頰車透大迎穴。

堅固牙韌帶,針陽陵泉、足三里穴;牙齦溝被細菌久築成巢,已正氣虛,補陽氣,針百會、 中脘、氣海穴;修護牙周受傷組織,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促牙骨強壯、補腎,針關元、太谿穴;牙肉萎縮鬆弛、補血充肌,針血海、三陰交。口臭,針中渚、大陵穴。

特別囑咐:

勿食冰品冷飲、太粗糙、太熱食物。尤勿食生魚片、生菜。早晚勿食水果。少食甜點。多攝食各種營養食物,或早上10粒紅棗,一顆帶殼蛋,煮20分鐘,吃蛋喝湯,營養最完整。吃飯時多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釋出消化酶,以減少食物發酵,還可藉以殺菌。請店員有空多按揉二間、三間、合谷、頰車穴,每穴按9下或36下。

刷牙不是去掉食物殘渣,還要把細菌刷掉。用中藥牙粉,偶爾用鹽,按摩牙床3分鐘後,再刷牙。刷毛要清潔到牙齦,牙縫用牙線清潔。用鹽水、過夜茶葉水、小蘇打水,偶爾加點醋,一次一種,輪流漱口。漱口時要將水在口中,上下滾動,沿左右牙床來回2~3次,再將喉嚨打直漱口幾次,最後用清水漱口腔一圈。

清潔完,扣齒 36下。再用天羅水噴牙齒。口臭,用未泡過的生茶葉3~5片,含口中3~5分鐘,吐掉。每半年要給牙醫師洗牙一次。

這位店員很勤快,前3個月,每週針灸1次,兼服科學中藥。之後2週針灸1次。半年後口臭只偶爾發生。牙床的肉,由蒼白轉紅潤,真正長出肉牙是一年後的事。刷牙只偶爾流血絲,自己感覺牙縫變小,較緊實。吃東西,較能接受酸冷食物。臉頰較不塌陷,皺紋減少了。只要熬夜、太累、情緒波動太大,牙齒就跟著遭殃。

牙周病是慢性病,恆齒只長一次,用一生,真牙永遠比假牙好用,好好珍惜,才能享受人間美味,聆聽牙弦咀嚼食物的美聲,傳唱著人間的喜怒哀樂。(全文完)◇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