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升溫股東會延後?金管會:2週內決定

對於股東會「延期」,無須趕在6月底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5月19日)承諾,會加速研議。(中央社)
對於股東會「延期」,無須趕在6月底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5月19日)承諾,會加速研議。(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全國已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多位立委建議,為避免群聚造成防疫破口,要求引用特別條例規定,讓股東會「延期」,無須趕在6月底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5月19日)承諾,會加速研議,盡量在2週內作出決定。

國內疫情嚴峻,本土確診病例連5日破百例,不過此時正逢股東會旺季,根據證交法與公司法規定,上市櫃與興櫃公司必須於6月底前召開股東會,且公開發行公司必須召開實體股東會;防疫與股東權利如何兼顧,引起各界關注。

黃天牧週三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因應防疫需求,研議股東大會改由線上召開之可行性」,朝野立委賴士葆、曾銘宗、吳秉叡、沈發惠、郭國文等人反映,希望顧及防疫,股東會朝「延期」方向規畫,放寬公司不必非得在6月底前舉行股東會。

吳秉叡就說,國內疫情讓人很憂心,像中鋼的股東有1百萬人,只要來1%就是1萬人,大量人員流動,對防疫有很大衝擊。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應該盡快研議,希望2週內能決定是否同意,允許股東會延後舉行;對此,黃天牧承諾,需要跨部會討論配套措施等,但會在2週之內完成研議。

黃天牧指出,股東會若延期,「利」的是可降低群聚風險,「弊」的是股東會在停止過戶後有很多措施,原來停止過戶後的股東,與延後之後的股東過戶後會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