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不足 國民黨:政府缺國家安全戰略思考

圖為AZ疫苗。(中央社)
圖為AZ疫苗。(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受訪指出,中共疫苗外交攻勢壓力,因此駐美處積極替我邦交國,向美方爭取疫苗。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昨(19)日表示,我們關心邦交國疫情,但不應先設法協助國際友人而不顧國內疫苗嚴重不足的窘境,批評蔡政府對外工作完全本末倒置,沒有國家安全戰略思考。

蕭美琴5月15日受訪指出,美國疫苗上市初期,外交部積極進洽盼美方助臺灣取得疫苗。但當時臺灣疫情控制得宜,美方並未立即給予我們正面回應。面對中國疫苗外交攻勢壓力,美國宣示協助疫情嚴重國家;「駐美處因此積極向美方說明邦交國處境,盼美方及早釋出庫存疫苗,也受到美方認同」。然而現在,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美國較能理解臺灣急迫性,美總統拜登宣布6月底前將釋出2千萬劑AZ疫苗到海外,我駐美處積極爭取將臺灣納入其疫苗釋出對象。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表示,若非蕭美琴坦承,國人根本不知道,原來截至上星期,蔡政府對美交涉重點,竟然放在如何協助我邦交國取得(中共病毒)肺炎疫苗,非要等到這幾天國內疫情轉趨嚴峻,政府才嚴肅看待臺灣疫苗不足問題的嚴重性,而蕭美琴也才開始「非常積極接洽」。

李大中強調,由此可知,蔡政府對外工作完全本末倒置,沒有國家安全戰略思考,對任何國家而言,確保疫苗供應都是國安層級的大事,我們關心邦交國疫情,但不應先設法協助國際友人而不顧國內疫苗嚴重不足的窘境。駐美官員怎會積極為中華民國友邦爭取疫苗,卻事到臨頭才突然恍然大悟,把確保國內的疫苗取得當成第一要務?

關於蕭美琴表示臺灣人接種疫苗意願不高,所以才沒急著洽談美製疫苗運臺的事情,李大中回應,臺灣人是對AZ疫苗施打意願不高,不是對美製莫德納、輝瑞疫苗意願不高,所以蕭的說法有卸責之嫌,戳破蔡政府「超前部署」假象。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方天賜指出,我國早已擠身已開發國家,疫苗接種率卻淪全球末端班,原因之一是疫苗數量極少,去年開始,臺灣社會就出現聲音,善意提醒蔡政府不要沈溺於大內宣、自滿初步防疫成果;直到近期,多家國際媒體點名臺灣面臨疫苗嚴重不足危機,卻沒見蔡政府檢討,國民黨建議,立院疫苗審閱小組與監察委員積極了解,找出該究責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