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投疫中藥「清冠一號」 哪些人需要吃?

「清冠一號」通過授權十種中藥材組成,將加入抗疫治療輕症。(中央社)
「清冠一號」通過授權十種中藥材組成,將加入抗疫治療輕症。(中央社)

文/蘇冠米
由國內中醫團隊研發的中共病毒(新冠肺炎)中藥處方「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NRICM 101),經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且在臨床試驗中無副作用。醫師提醒,清冠一號絕無「預防」新冠病毒的效果,未確診的民眾不能自行服用。

去年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的清冠一號,經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證實,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宣布,衛福部在近日同意核發臨時藥證,供取得專利授權的國內藥廠在疫情期間申請製造清冠一號。

阻斷病毒複製 調控發炎

清冠一號處方,包含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10種中藥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施純全表示,清冠一號的藥材可清熱解毒,解表宣肺,對呼吸道系統有改善作用。在臨床試驗中,接受中、西醫共同照護的確診者,症狀有明顯改善,住院天數減少,治療效果比單一使用西醫治療的好。

相關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療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報告提到,患者服用「清冠一號」後,平均9天內獲得3採陰性檢驗結果,且無不良作用。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清冠一號有3種作用:

1. 抑制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阻止病毒入侵細胞。

2. 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3. 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α、IL-6,來調控所產生的發炎風暴,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從去年開始,國內部分醫院採用中西合作照護、中醫會診模式,依《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對輕症、重症、危重症、恢復期訂定4種不同的中藥方,並根據患者臨床表現作調整。結果顯示,無論是危重症、重症、輕症患者,其臨床成效皆顯著,後續追蹤也沒有肺纖維化後遺症。而清冠一號是採用《臨床指引》的「輕症方」。

僅用於治療 非食補不能預防

此前,清冠一號已進軍歐美市場,外銷10多個國家。而在臺灣升溫後,許多民眾也到中醫診所詢問能否購買。

京水堂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表示,前來詢問的民眾,大多是希望能通過吃藥來預防新冠肺炎。他指出,清冠一號不是用來預防的,而是治療用藥。它主要是阻斷病毒結合、減少感染反應,並避免產生細胞激素風暴。目的是減少病毒在身體中增殖感染、同時調節免疫,但無法預防感染或增強未感染者的抵抗力。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表示,該藥品使用的魚腥草、黃芩、板藍根等,確實有高度抗病毒效果,但未必適合每個人。因為藥物的成分都是清熱寒涼的藥材,對於體質不耐寒藥(譬如腸胃寒涼)的人,未必是救命方,症狀有改善後就要停止。更不能當保養藥方大量服用。

消化系統是人體免疫的大本營,禁不起濫用藥物的傷害。余雅雯舉例,去年有些患者從大陸採購雙黃連口服液抗瘟膠囊,結果服用過度造成腹瀉、腹痛、胃口大減、舌苔白膩。

中醫處方箋 勿自行抓藥

施純全也強調,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用藥,不是成藥,在具體治療時,會根據患者臨床表現的差異再做調整。他呼籲,民眾及坊間業間不可私自取藥、用藥,一定要在中醫師專業判斷下使用。另外,市面上也充斥假藥宣稱內含13種藥材,有具強烈腐蝕性的「生石灰」,跟處理毒劇藥的「生附子」,並無抗疫療效,也提醒民眾小心,還是要從正常管道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