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清冠一號」防疫方 易混淆的中藥

北板藍根飲片:外層皮層黃白色,形成層棕色。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北板藍根飲片:外層皮層黃白色,形成層棕色。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臺灣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政府最近核發臨時藥證「清冠一號」(NRICM101),讓國內藥廠在疫情期間可以製造該藥。這帖抗疫方除了可以銷售國外,也可在臺灣使用。目前主要分配給醫院為主,使用在治療新冠肺炎的病人。

其方中主要有十味藥,分別為:魚腥草、北板藍根、黃芩、栝樓實、荊芥、桑葉、薄荷、厚朴、防風、炙甘草。主要用於外感時疫,有解表宣肺,清熱解毒,寬胸化痰,和胃降氣之功效,

該方主要是依據明代張時徹所輯《攝生眾妙方》中之「荊防敗毒散」,加減改變而來。
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8%8d%8a%e9%98%b2%e6%95%97%e6%af%92%e6%95%a3/

方中的藥材「厚朴」
https://whatsintcm.com/%e4%b8%ad%e8%97%a5%e5%b8%b8%e7%94%a8%e5%9c%a8%e6%b2%bb%e7%99%82%e8%85%b8%e8%83%83%e4%b8%8d%e9%81%a9%e7%9a%84%e5%8e%9a%e6%9c%b4-%e5%88%86%e6%88%90%e5%a5%bd%e5%b9%be%e7%a8%ae-%e5%90%84%e6%9c%89%e6%89%80/

和「炙甘草」
https://whatsintcm.com/%e7%94%98%e8%8d%89%e4%b8%8d%e7%b0%a1%e5%96%ae%ef%bc%8c%e7%94%a8%e6%b3%95%e8%a9%b2%e6%b3%a8%e6%84%8f/

之前有介紹過,就不再贅述,這次要來說明的是北板藍根這個藥材。

北板藍根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其來源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Isatis indigotica Fortune之乾燥根。(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9d%bf%e8%97%8d%e6%a0%b9/

主要產於河北、安徽、江蘇、河南等地,而臺灣也有部分的栽種,並將該植物做品種上的改良,其所含的成分比原來的高好幾倍,是值得開發的市場。因為是根類的藥材,所以主要在秋季採挖,採挖之後將之去泥沙,晾乾,除去雜質,洗淨後切片乾燥即可使用。

北板藍根原藥材:圓柱狀,形扭曲,灰黃色,有縱紋皮孔。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北板藍根原藥材:圓柱狀,形扭曲,灰黃色,有縱紋皮孔。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其品質好壞可用幾個方式去辨識,其一就是看飲片的外層皮部顏色,通常是以黃白色,木部中間和形成層以棕色為佳。其二就是口嘗,正確的藥材入口微甜,幾秒後會有苦味出來再帶點澀味。因為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所以整個口嘗的過程,會帶有蘿蔔的香氣,如果沒有這種香氣,就有可能是混淆品。

北板藍根原藥材:可見疙瘩。(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北板藍根原藥材:可見疙瘩。(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南板藍根

南板藍根原藥材:有多數的細長彎曲根。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南板藍根原藥材:有多數的細長彎曲根。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另有因為名稱相似,而容易混淆的藥材為南板藍根。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其來源為爵床科植物板藍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Kuntze之乾燥根莖及根。主要產於廣東、福建、四川、廣西等地,而臺灣因為氣候土壤合適,所以也有零星的栽種。通常在夏秋之際採收,除去泥沙和地上部位,洗淨後晒乾即可。傳統上會選擇條長,粗壯,且地上莖較短者為佳。

北板藍根和南板藍根主要差別,可用幾個方式去辨識:通常來說北板藍根表面是灰黃色,有縱皺紋,有橫長皮孔樣突起;南板藍根呈現灰棕色,有膨大的節,上有細根或是莖殘基。

另外北板藍通常體實,質軟,皮部黃白色,木部為棕色;而南板藍通常質硬而脆,皮部藍灰色,木部灰藍色,中間通常有髓。

最後,北板藍因為是十字花科植物,口嘗有蘿蔔的香氣,而南板藍就沒有這個味道,以上為幾個簡單的分辨方式,供民眾在選購時參考。

請注意:「清冠一號」是治療用的處方藥,其主要機轉是可以抑制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為中醫師開立方可使用,而非保健的茶飲,不適合當作防疫茶長期服用,該方主要用在輕症和重症的確診者,而非一般健康的民眾!

南板藍飲片:皮部和木部可見藍灰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南板藍飲片:皮部和木部可見藍灰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另外坊間流傳該方可以治療感冒之用,基本上該方是由「荊防敗毒散」為基礎,另外加減而來,而「荊防敗毒散」主要用於外感風寒溼邪、惡寒發熱、頭痛項強之問題,因此有些醫師會將之用在感冒的病人身上。而「清冠一號」方以此為基礎,因此會有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最快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洽詢合格的中醫師,不要病急亂投藥,對症下藥方能得到最完善的治療。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