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經濟遇多重威脅 彭博:全球晶片荒恐加劇

全球晶片荒可能會因為臺灣疫情延燒,而有加劇的趨勢。(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晶片荒可能會因為臺灣疫情延燒,而有加劇的趨勢。(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近期面臨多重威脅,據彭博社20日報導,包括疫情在內,還有電力供應以及水情吃緊問題持續緊繃,原先亮眼的首季經濟表現,在未來將面臨改寫危機,全球晶片荒也可能會因為臺灣疫情延燒,而有加劇的趨勢。

報導指出,臺灣5月初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還是零,但不料近期卻在短短6日內確診人數暴增1,512例,若疫情持續惡化,可能將實施更嚴格的全面封鎖行動,從零售業到高度依賴出口的各行業都將受創,此外,乾旱也讓臺灣水力發電廠的運轉能力受限,全臺主要城市、全球晶片主要供應商所在地,均遭遇到大停電所帶來的困擾。

ING Bank NV的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認為,疫情危機將對臺灣經濟劃下一道傷痕,短暫停電也會降低晶片生產的速度,恐使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加劇。她預計,臺灣今年經濟將會趨緩,具體情況還要觀察後續的防疫封鎖會持續多長時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也指出,如果疫情能在6月底前控制住,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大約來到0.16個百分點左右,倘若疫情延續到第三季,將可能擴大至0.53個百分點。

至於電力供應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報導表示,臺灣經濟形勢因為停電而變得更為複雜,旱情也限縮水力發電廠發電量。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雖然最新的防疫措施將衝擊零售和消費表現,但出口和工業生產將預估在第二季維持雙位數成長。她說,因為半導體大多是採自動化生產,工廠受到干擾有限。星展銀行維持臺灣全年GDP成長5%的預測不變。

不過,製造商還是得面臨疫情所帶來的供應鏈問題,華航表示,新防疫措施將導致航空的貨運能力下滑一成左右。

晶片困境不是災難 AMD執行長:看好台積電供貨年底前改善

超微半導體(AMD)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自2014年上任後,成功讓公司市值從20億美元,攀高至現在的900億美元,帶領AMD脫胎換骨,AMD已經是一個被看重的電腦處理器大廠,並以優秀晶片性能獲取訂單。

蘇姿丰表示,晶片短缺問題導致近期許多行業遭遇困難,不過,她認為,這並不是一場災難,只是半導體市場出現周期性供需失衡的案例。

蘇姿丰指出,晶片業在這波困境當中,有獲得一項好處,就是客戶更願意考量做長期採購。她說,原本大家通常都是各自為政,但目前不得不一起布局。

同時,蘇姿丰也認為,由台積電代工的AMD晶片,供應狀況可望在今年內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