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首次延期 金管會:6月底前停開股東會!

【記者賴意晴、張原彰/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金管會宣布,公開發行公司自下週一(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停止召開股東會。

金管會20日傍晚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每年5、6月是股東會旺季,依集保公司統計,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預計召開股東會之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共計1,931家,包括上市923家、上櫃763家以及興櫃245家。

蔡麗玲說明,因應召開「實體股東會」可能之群聚風險,經跨部會協商,並參考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各委員之建議後,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及第3項規定,報經指揮中心核定,宣布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含上市櫃、興櫃及外國企業來臺掛牌公司),於規定期間一律停止召開股東會。

蔡麗玲表示,原訂股東會之相關前置作業程序,按照原規定期間進行至原訂開會日前一日,這1,931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將從7月1日到8月31日再重新召開股東會,因為家數眾多,所以將會取消每天舉行90家股東會的上限。

至於目前已召開股東會的上市櫃公司,共有57家;另外,有7家預計在週五(21日)舉行股東會,蔡麗玲表示,從去年參與人數來看,這7家公司參與的股東人數都不多,但必須遵守防疫規定。

由於在SARS疫情期間也未曾停辦股東會,蔡麗玲直言,這次的肺炎疫情是前所未有的衝擊,考量到防疫問題,首度將股東會延後舉行。

針對延期股東過戶的問題,蔡麗玲表示,這1,931家在4月底就已經停止過戶,不需要重新過戶。至於現金股利發放恐會延後,蔡麗玲表示,這要看公司章程,若股利需要經過股東會決議通過,就必須要經過股東會開完,做了決議才可以發放,尤其股票股利涉及資本增加,規定是要經過股東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