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通膨加速亞洲疫情升溫 聯準會或年底升息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GREG NASH/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通膨升溫,外界關注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是否調整,而據媒體報導,據聯準會在19日公布的文件裡可得知,已開始討論收緊貨幣政策,或暗示QE的時代走向尾聲。與此同時,亞洲疫情大爆發,專家也憂心,美國供應鏈會受衝擊,屆時將再推升美國通膨,聯準會可能在今年底就會決定升息。

美國的通膨狀況,是全球關注焦點,由於聯準會希望維持通膨率2%的目標,假設通膨持續升溫,也將促使提前升息。

據美國勞工部在本月12日所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字,顯示年增4.2%,創下12年來最大漲幅。民眾擔憂通膨使聯準會提前升息,並反應在美股走勢上,上週美股S&P 500指數已下跌1.4%。

聯準會原先的態度是,預計1~2年後才會走向升息,但如今,可能開始思考貨幣政策的走向,綜合外國媒體的報導,據聯準會4月分的利率會議紀要的內容,相關官員已經提到「開始討論調整資產購買步調的計畫」。

報導指出,這暗示聯準會考慮收緊貨幣政策,而市場也將關注,他們將在何時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目前Fed每月至少購入1,200億美元的債券,資產負債表接近7.9兆美元,幾乎是武漢肺炎疫情前的兩倍高。

另外,據CNBC的報導,近期亞洲的疫情升溫,使得全球供應鏈步調大亂,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Richard Martin)說,這會讓美國通膨加速升溫,而這會讓聯準會得提前升息,他們本來預計到2023年才升息,如今可能被迫在今年底就啟動。

馬丁說,日、韓、臺灣、越南等國家爆發一波疫情,而這些國家是全球供應鏈裡的重要角色,他們生產的產品或零組件也大量的輸往美國,而假設這些國家的重要工廠,因為疫情的關係關閉,那就會快速的反映在美國消費者物價。

不只亞洲疫情的影響,馬丁指出,美國製造業會讓通膨加速攀升,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的 2.25兆美元基建案最後若通過,將提高製造業需求,並且會非常迅速的推高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