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馬雲表忠?「學習強國」車載版上線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政治洗腦手機App「學習強國」被揭被用作詐騙工具後,官方反而變本加厲在中共建黨周年前夕大力推廣。有上海車商更與阿里巴巴合作,推出首款搭載「學習強國」的車種。有分析指,中國企業把「愛黨」和「向習近平表忠」當作生意噱頭。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上海汽車與斑馬智行14日宣布,為慶祝所謂中共建黨百周年,已打造出「學習強國」車載版,上汽榮威RX5 PLUS成為首款上線「學習強國」的車種。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斑馬智行的工作人員確認,「學習強國」已「上車」。工作人員解釋,車上使用這個「學習強國」功能,目前只有RX5 PLUS這款車可以升級「學習強國」功能,其他車輛還沒有。

上海汽車與斑馬智行在宣傳廣告中宣稱,汽車載上「學習強國」App將為用戶帶來「全場景學習」新體驗,深度融合出行場景,在汽車行駛途中,可以一鍵播放「核心重點內容」;而在停車時,用戶可以觀看影片學習等。

據悉,斑馬智行是上汽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互聯汽車解決方案」提供商;而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亦是「學習強國」App手機版的開發商。由於馬雲系企業正遭當局整肅,「學習強國」車載版在中共建黨百年前正式上線,備受關注。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正值中共建黨百年之際,上汽瞄準這個機會,將「學習強國」變成營銷噱頭,令人不齒。更可怕的是,「學習強國」App早被曝光收集公民數據,當車上安裝這款App時,行蹤就被當局掌握;有判斷力的顧客應該抵制這種產品。

王龍蒙也認為,「學習強國」如同毛時代的「紅寶書」,習近平將中國帶入到荒唐的「文革2.0版」。「學習強國」現在進入到每個公民的生活細節,連開車時也不放過。中共透過高科技極權的方式對民眾洗腦和控制。而阿里巴巴作為背後的技術推手,即使馬雲已被中共報復和收割,但他們依然要充當助紂為虐的角色。

由中共宣傳部主導的「學習強國」App於2019年元旦上線。設有「習近平思想」、「習近平時間」等,以全面歌頌習近平政績為主調。當局強令各政企、事業單位成員安裝並向民間推廣。並用積分制度鼓勵使用者閱讀App文章和影片,用積分可換物質獎勵,或用於公務人員的考評指標等。

「學習強國」App推出後醜聞不斷,近日,四川、浙江等多地警方發佈預警通報,稱有不法分子利用「學習強國」App進行詐騙,還有多名女姓陷入網上情緣被騙財數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