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疫情嚴峻 指控中共趁機哄抬製氧機價格

圖為製氧機示意圖。(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製氧機示意圖。(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報導】印度第2波疫情持續引爆,境內各地醫院陸續發出缺乏氧氣供應警訊,許多病患也未能及時救治導致死亡,許多國家非政府組織(NGO)透過印度企業,向中國廠商採購製氧機捐贈給印度。不過,據外媒21日報導,印度企業指控中國廠商以「限量供應」藉此趁機哄抬價格,更降低製氧機的品質給印度。

報導指出,中方宣稱臨時需求大增,才引發材料成本上漲,使製氧機價格提高,但根據所掌握的證據顯示,中國製氧機公司趁機哄抬價格、延後交貨,並且供應給印度的製氧機品質及規格均下降,製氧機的使用壽命受到損害,這將會是印度的醫療災難。

根據中國製氧機製造商魚躍(Yuwell)給印度進口商的發票,製氧機價格在4月30日為每臺340美元,短短不到兩週,5月12日價格卻已然飆升至每臺460美元。

印度進口商指出,4月就向中國製造商下了製氧機的訂單,並支付訂金,可是中國製造商卻遲遲沒有交貨,等到勞動節假期過後,這些中國製造商才提出了比原先價格還要高的售價。

另一印度進口商則表示,中國公司例如鄭州奧利弗電子科技、深圳市宏鑫源電子等,將4月下單的製氧機價格整整抬升2至3倍,或者乾脆拒絕交貨,並延後退還訂金。

協助非政府組織(NGO)向中國製造商採購製氧機的印度商人指出,製氧機價格上漲是因為「供應有限」,並不是由於原材料成本上漲。他說,大多數中國原材料供應商與工廠都藉此機會哄抬價格。

一名買家也指控,儘管付給中國廠商更高的價格購買製氧機,但是製氧機的使用壽命卻只有數百小時,而非原先的幾千小時,品質僅為原來的一半。

針對中國廠商哄抬製氧機價格,以及品質下降的問題,印度駐香港總領事韓慧儀(Priyanka Chauhan)對此回應指出,印度政府已要求中共停止醫療產品價格上漲,並且盼望供應鏈可以保持開放,以利價格能維持穩定。

在缺乏氧氣供應等醫療資源下,印度每天新增死於疫情的人數仍處在高峰期,印度迄今累計病例逾2,603萬例,過去24小時新增病例為25萬9,24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