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供多項線上便民服務 內政部:戶籍登記逾期不裁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中共肺炎疫情嚴峻,為減少民眾外出的機會,內政部21日表示,有戶籍登記需求的民眾,可善用線上申辦系統,異動後可待疫情緩和後再臨櫃換發相關證件,逾期者不予裁罰。此外,內政部也已主動延長不動產專業人員證照效期,至今年9月1日。

內政部表示,依《戶籍法》規定,戶籍登記異動後,要換發戶口名簿或國民身分證,且戶籍登記應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申請、出生登記則需於60日內辦理;逾期將處以300元至900元的罰鍰。但基於防疫特殊考量,內政部已通函各地方政府,對於申辦的定期限在5月19日以後,且仍屬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者,逾期申辦不予處罰。

內政部呼籲,民眾在這段期間應減少出門,可善用線上申辦戶籍登記,而線上登記完成後,如需到戶政事務所換發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或無法線上申辦者,可於解除第三級疫情警戒後再到戶所申辦。

此外,內政部提到,民眾也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於地政「數位櫃臺」上網申請住址變更、更名等7類簡易登記案件,並可利用「地政線上申辦系統」請土地鑑界、建物滅失或基地號勘查等測量案件;就連地政電子謄本、實價登錄資訊、土地地籍位置等,都可在家線上申請或查詢。為減少跨區域移動,民眾也可利用「地政跨域服務」,申辦外縣市各類登記案件。

內政部也已通令,各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員及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訓練機構,在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停辦訓練課程,並針對未及受訓換證的從業人員,延長開業證書(執照)有效期限至今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