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國人安居樂業選擇 臺灣居首

臺北101超高大樓景觀。(Daniel SHIH/AFP)
臺北101超高大樓景觀。(Daniel SHIH/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武漢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影響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但居住地不同以及當地對抗疫情的不同,讓每個人的生活體驗會有很大區別。一份最新調查顯示,臺灣是外籍人士最能安居樂業的地方。

旅外人士交流網站InterNations的最新Expat Insider調查,詢問1萬2千多人,以了解他們去年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快樂程度。

調查結果顯示,臺灣位居全球第一。居住在臺灣的外籍人士在生活品質、職業前景、是否容易安居和對海外生活滿意度等諸多因素中感到最幸福。

臺灣人口約2,300萬人,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數據,臺灣截至5月16日已報告了1,682例冠狀病毒病例和12例死亡,在2020年夏季之前,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在本地傳播。臺北在上週提高了疫情警報水平。

臺北已經被公認是外國人最宜居的城市,多年來,高效率的交通、可負擔醫療服務獲得很高評價。外籍人士表示,臺灣人十分友好,使自己在海外的新生活更容易安居。

在病毒大流行初期,抗疫相對成功的其他國家包括紐西蘭、澳洲和越南,這三國也位居外籍人士最能安居和生活工作快樂國家前十名。

整體而言,45%受訪者表示,COVID-19對目前在國外的居住或搬遷計畫產生影響。大約1/3的人說,因大流行病延後了出國計畫,大約1/5已經在國外生活的移民說,大流行病使他們去年無法返回家園。

這項於2021年1月進行的調查,要求外籍人士對四個主要類別的滿意度進行評分,包括生活品質(例如:健康環境和強大的WiFi基礎設施)、安居難易程度(例如:語言障礙和當地居民友善程度)、個人理財(例如:獲得負擔得起的醫療服務)和出國工作(例如:工作保障和穩定的當地經濟)。

生活費用負擔得起的地區、對社會安全網的大量投資,以及可以進行大量戶外和休閒活動以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地點均名列前茅。

臺灣令外籍人士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感到滿意的項目:75%的人對工作感到滿意、74%的人對工作與生活平衡感到滿意、78%的人對生活費用感到滿意、96%的人對醫療品質感到滿意、62%的人感到結交新朋友很容易、80%的人對生活普遍滿意。

外籍人士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感到最滿意的前10個國家或地區,依序是臺灣、墨西哥、哥斯大黎加、馬來西亞、葡萄牙、紐西蘭、澳洲、厄瓜多爾、加拿大、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