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各國搶蓋晶圓廠 專家警告臺灣存2大隱憂

資料來源: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記者吳旻洲/製表)
資料來源: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記者吳旻洲/製表)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今年在全球「晶片荒」影響下,被譽為臺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TSMC)產能供不應求,獲利屢創新高,也帶動先進大國紛紛投入半導體產業。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警告,雖然半導體產業維持前景看好,但仍存在重複下單、若產能過剩恐「價崩」等兩大穩憂,是下半年觀察重點。

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去年起肆虐全球,許多國際大廠在復工後發現晶片嚴重短缺,這波「晶片荒」讓半導體成為全球瘋搶的商品,也讓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聲勢水漲船高,而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基於區域專業化,中國和東亞占全球產能約75%,其中10奈米以下的高階晶片製造產能,則全部掌握在臺灣與韓國公司手中。

對於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需求大增,王健全表示,雖然臺灣受惠於美中科技戰的轉單效應,以及疫情下的全球「晶片荒」,再加上接下來產業的重點項目,包括5G、人工智慧(AI)、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以及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的趨勢,都需要用到半導體,因此訂單接不完,不過他也提醒,臺灣半導體產業仍存在兩大穩憂。

穩憂一:重複下單增經濟動盪風險

首先是半導體產業過熱,導致有重複下單(Overbooking)的問題。他解釋,目前國際上的半導體採購,分為3個月內的訂單(Order)、3~6個月的預期訂單(Forecast),以及1年以上的未交貨訂單(Back Order)。

他表示,前兩項訂單都是現金交付,但未交貨訂單只預付訂金,如果景氣反轉,廠商重複下單就面臨供過於求的問題,可能選擇寧願被沒收保證金,也要棄單,到時會對臺灣經濟造成動盪,這是下半年要謹慎觀察的重點項目。

穩憂二:產能供過於求恐導致價崩

第二是半導體產業過熱,恐導致價格出現崩跌。為了減少半導體的對外依賴,目前全球都把半導體視為重點投資產業,包括美國晶片業龍頭英特爾(Intel)宣布,將會投資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千億元)。

此外,韓國三星電子也表示,預計2030年前將投資1,160億美元發展晶圓代工業務;歐盟22國則成立半導體聯盟,計畫未來兩、三年內,斥資逾1,700億美元,提高歐盟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

而台積電為了持續保持全球半導體的領先優勢,近日也宣布,未來3年將在全球投資1千億美元,用於增加產能支持製造業和先進半導體技術的研發。

王健全表示,目前各國全力投資半導體產業,都視為國家的重點發展產業,預估未來3~5年將有5千億到1兆美元的產能,這樣巨大的產能是否會出現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崩跌的情況,也非常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