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禍不單行 「黑木耳病」襲印度低免疫力族群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印度之際,印度又發出俗稱黑木耳病(black fungus)的流行病警告。許多感染此病的人是剛康復或剛罹患中共病毒的患者。這些人免疫能力差或有潛在疾病,其中以糖尿病最為顯著。

黑木耳病正式名稱為毛黴菌病(Mucormycosis)。CNN報導,過去幾週,印度全國各地報告了數以千計的黑木耳病例,有數百人住院治療,至少有90人死亡。

黑木耳病是由土壤或堆肥等潮濕環境中的黴菌引起,它不具有傳染性,不會人傳人。患者吸入空氣中的真菌孢子後影響到其鼻竇或肺部,受到創傷的皮膚也可能被攻擊。

孟買坎迪醫院(Breach Candy Hospital)心臟代謝專家沙克(Hemant Thacker)說:「入侵血管是毛黴菌的傳播方式之一。它損害了遠端器官的血液循環,從而產生所謂的組織壞死或死亡,然後變成黑色。『黑木耳病』因此得名。」

「如果不加以控制,不加以治療,它的死亡率可能達20%到50%不等。」沙克說。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說法,這些真菌對多數人來說無害,但在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中可能引起嚴重感染。

黑木耳病與中共病毒

印度衛生部表示,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感染黑木耳病,包括中共病毒患者、糖尿病患者、類固醇使用者,及患有其他合併症,如癌症或做過器官移植的人。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共病毒患者尤其容易感染黑木耳病。因為該病毒不僅影響到他們的免疫系統,治療藥物也會抑制他們的免疫反應。

印度抗菌藥物不足

據美國疾控中心的說法,黑木耳病要用抗真菌藥物治療,通常是靜脈注射。最常見的藥物包括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目前印度各州正在使用這種藥物來對抗疫情,由於病例數量超出預期,目前兩性黴素B在該國供不應求。

通常情況下,黑木耳病患者需要動手術切除死亡或感染的器官組織。據當地媒體報導,部分遭受毛黴菌感染的中共病毒患者為了保命,不得不切除上顎骨或眼睛。

印度流行率是全球70倍

這種疾病在全球來說相當罕見,但印度微生物學家3月發表在《微生物》雜誌上的研究表明,黑木耳病在印度的流行率是全球同類數據的70倍。

該研究說,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印度「未受控糖尿病」比率更高。他們研究的許多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直到被診斷出黑木耳病。另外,該國氣候也是一個因素。沙克說:「我們有熱帶氣候,那裡的真菌會『發酵』。所以這一切導致了黑木耳病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