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晶片業再傳爛尾 濟南泉芯停擺近半員工台籍

圖為中國的半導體工廠。( 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半導體工廠。( 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再傳半導體業爛尾,濟南泉芯已在4月起停發薪資,工程陸續停擺,且有180名臺籍工程師。據消息指出,先前已爆出爛尾的武漢弘芯,背後的操盤人與濟南泉芯似乎屬於同一人,兩家公司操作手法如出一轍。

據《日本經濟新聞》近期的報導,中國政府正在大量補貼半導體產業,對113家相關企業的補貼總額達人民幣106億元(約合16億美元),比十年前成長了12倍。

不過,近期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並不順遂,除遭到美國的科技封鎖之外,接連爆出爛尾。而在武漢弘芯之後,近期濟南泉芯也傳出可能爛尾。

綜合媒體報導,濟南泉芯成立於2019年1月底,是家投資規模達人民幣598億元(約新臺幣2,600億元)的半導體公司,背後部分資金來自濟南國資委,具有官方色彩。而在發展過程中,也受到濟南政府的支持。

報導指出,泉芯曾計畫建設12奈米廠,年產48萬片晶圓和2,400件光罩。而在濟南政府大力協助之下,廠區於2019年第一季開始動工,且據了解,已向艾司摩爾(ASML)支付17億元人民幣的訂金,購買3臺光刻機。

不過,泉芯在本月20日傳出爛尾,400多名員工沒有拿到4月分薪水,其中有180名是從臺灣挖角的臺籍工程師,平均月薪在人民幣5萬至10萬元之間。

另外,如果泉芯無法支付尾款而毀約,艾司摩爾將從訂金中扣除約17%的違約金。報導指出,多數資金來自濟南政府,另外,工程停擺、計畫遣散員工,都是當地政府如燙手山芋般的難題。

中國媒體也指出,化名為「曹山」的安徽典創電子董事長鮑恩保同為武漢弘芯、濟南泉芯的操盤人,操作兩家公司的手法如出一轍,包括:頻繁往返臺灣挖角人才,由地方政府出資發展等,預料泉芯也將步弘芯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