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莫德納疫苗代工 韓三星取得

圖為莫德納(Moderna)疫苗。(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圖為莫德納(Moderna)疫苗。(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韓峰會裡,兩國針對半導體、疫苗等議題進行探討,而韓國三星集團旗下生技藥廠三星生物製劑公司,也順利爭取到美國疫苗廠莫德納(Moderna)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代工,據媒體報導,兩公司已在22日順利簽下合作合約,意即疫苗將在韓國生產。半導體、疫苗成為戰略性產業,臺灣也具有半導體業的厚實發展基礎,學者建議,臺灣可參考韓國的交涉模式。

美韓峰會在21日順利召開,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白宮會談,聚焦在半導體、疫苗等議題。而拜登在會上承諾,由於美韓兩軍接觸頻繁,出於安全考慮,美方決定為55萬名韓軍官兵接種疫苗。

但兩國在疫苗的合作,並不僅於此,據韓國媒體的報導,美國藥廠莫德納在22日已跟韓國大廠三星在華府簽署協議,三星生物製劑將為莫德納提供委外製造服務,意即代工生產疫苗,同時意味著,疫苗將在韓國生產。

報導指出,兩家企業的簽約儀式裡,正在美國參加美韓峰會的文在寅也有出席,另外與會的還包括:三星生物製劑執行長約翰.林(John Rim)、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Novavax執行長爾克(Stanley Erck)等人。

對此,文在寅表示,在前一天的高峰會上,他與拜登已達成共識,同意建立全面性的全球疫苗夥伴關係;青瓦台表示,三星與莫德納的協議,有助於迅速、穩定的在韓國供應莫德納疫苗。

韓國積極爭取國際疫苗大廠到韓國生產,報導指出,除了這次的莫德納之外,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Novavax、Sputnik V等疫苗廠,都在韓國生產中共肺炎的疫苗。

韓國欲成全球疫苗生產中心

文在寅更提到,韓國政府將全力支持疫苗研發商與製造商,希望把韓國打造為「全球疫苗生產中心」。

美韓峰會上,韓國宣布在美國投資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產業,外界分析,這是韓國爭取到疫苗代工的一項關鍵原因。

而對照臺灣,同樣具有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台積電已宣布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片廠,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日前為解決車用半導體晶片荒,台積電在出席美國半導體峰會後,更宣布大幅增加六成的微控制器(MCU)產能。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日前也通過彭博社向美方喊話,指出美國協助臺灣取得更多疫苗,將有助於保護關鍵半導體業。而外界解讀,臺灣也有用晶片換疫苗的意願。

臺可借鑒韓國取得疫苗模式

對於臺美、韓美之間針對疫苗的交涉模式,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向媒體透露,臺灣可借鏡韓國取得疫苗的方式,思考在與美國交涉相關事宜時,如何突顯自身優勢。

盧業中說,韓國將在美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領域的投資,再度顯示全球供應鏈正進行重組,臺灣也應思考如何利用此機遇強化對外關係;文在寅需要取得關鍵物資,回應國內需求,這是他這次在美韓峰會的最大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