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改變快篩策略 柯文哲:停課應會延長

柯文哲24日宣布,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目標1,400床,因此比照徵召退離職醫護的方式,向民間徵求櫃台、房務、訂房等人員。(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24日宣布,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目標1,400床,因此比照徵召退離職醫護的方式,向民間徵求櫃台、房務、訂房等人員。(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乃義/連線報導】臺北市23日快篩陽性率降至5.95%,市長柯文哲24日指出,預估28日應會出現第三個高峰,若3次波峰有逐漸下降,就代表防疫措施有效果;但要在28日解除第三級疫情警戒也不容易,因此「停課應該會延長」,由於雙北屬共同生活圈,將與新北市長侯友宜討論後再宣布。

柯文哲指出,北市萬華3個快篩站23日篩檢992人,陽性率5.95%,顯示第二個高峰已過,高峰會因2至7天的潛伏期約每6天出現一次,而22日的小高峰也是反映一周前的情形,預估28日會再出現第三個高峰;未來將觀察每個波峰是否逐漸下降,若有就代表防疫措施有效,但無論如何陽性率基礎線還是有5%,仍須特別注意。

臺北市府改變快篩策略。臺北市府改變快篩策略。(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也改變了快篩策略,柯文哲指出,目前萬華是社區感染最嚴重的地區,考量醫療資源緊繃,萬華將保留剝皮寮、中興、和平等3個快篩站,並改為讓無症狀、有接觸史及旅遊史的人進行免費篩檢;而新增的20家急救責任醫院快篩站,則給有症狀者依健保掛號公費篩檢,無症狀者也可自費篩檢。兩組快篩站數據會分開統計。

柯文哲24日宣布,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目標1,400床,因此比照徵召退離職醫護的方式,向民間徵求櫃台、房務、訂房等人員。柯文哲24日宣布,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目標1,400床,因此比照徵召退離職醫護的方式,向民間徵求櫃台、房務、訂房等人員。(臺北市政府提供)

徵召防疫旅館工作人員 享固定薪、打疫苗、2千元津貼

同時,柯文哲也宣布,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目標1,400床,因此比照徵召退離職醫護的方式,向民間徵求櫃台、房務、訂房等人員;除了依據各旅館固定薪資給薪外,到職第一天就會施打疫苗,在疫苗生效前的14天會另外給予每天2千元的危險加給。至於工作內容,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包含送餐、收集垃圾、退房清潔等,落實無接觸服務。

臺北市府23日已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臺北市府23日已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臺北市政府提供)

另外,北市府23日已啟動線上捐款專戶平台,捐款日截至6月30日為止,並視疫情調整。黃珊珊表示,捐款將完全用在防疫及疫情照護上,包含第一線防疫及醫護人員補助、購買快篩試劑、防疫住宿、弱勢及長照機構防疫等項目;所有款項皆由「北市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監督管理,不會有浪費情形。

重症者未能住院過世 柯P:將更精確檢傷分類

凱薩飯店成為防疫專責旅館後,首日就傳出有快篩陽性者猝死事件。對此,柯文哲說明,全球有1億6千餘萬人感染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死亡率約2%,且會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危險因子放大數倍,60歲以上的死亡率高明顯上升,而該名死者為80多歲男性,市府會請醫療部門檢查死因,並研議未來針對快篩陽性使用更精確的檢傷分類。

為了解北市醫療能量,柯文哲24日一早也前往台大、榮總、三總等醫學中心視察。他表示,10分之1的一般病房要改裝防疫專責病房需要時間,但在目前緊急且醫療資源緊繃的情況下,建議中央研議,是否可不限一人一室的規定,在各大醫院於這周末、下周分批陸續完成改裝前,暫時允許兩人一室,先讓確診者有醫院可住。

由於市府規定無症、輕症者須先在家中等待後送,有議員質疑約千餘人只能恐慌等待。黃珊珊強調,中央每天都會公布北市新增百餘確診者,市府都會爭取更多空間收治,在每天新增、後送的動態情況下,目前在家中等待者僅有百餘人,且健康服務中心都會關懷,並針對確診者同住家人、接觸者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設置電子圍籬,將加速辦理。

此外,北市傳出有31名確診者失聯,黃珊珊說明,各醫療院所首次填寫通報系統後,透過法定傳染病系統通報北市疾管科,下載後交給健康服務中心做後續聯繫;但由於當初輸入的基本資料並不完整,因此警方也無法確實掌握,且每天都有這樣的情形。她強調,如果是故意逃跑會有罰則,但目前問題在於資料不全,希望各醫療院所通報前要進行確認。◇

臺北市24日公布12個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24日公布12個行政區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