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疫情報告稱「中國台灣」外交部:要求更正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台灣時間5月24日視訊召開。WHO疫情獨立調查小組(IPPR)報告不當稱我國政府為「中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表達遺憾與不滿,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已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IPPR表達我國政府嚴正抗議,促請IPPR摒棄不當政治干擾,要求更正。

去(2020)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成立「疫情準備及因應獨立調查小組」(IPPR)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進行評估及檢討,總報告證實台灣在2019年12月主動向IPPR提交關鍵疫情資訊。

IPPR報告兩處提及台灣率先循「國際衛生條例」(IHR)管道向WHO通報疫情,正面肯定我國參與的努力,但該報告將我國不當列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並要求更正。

外交部強調,我國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有民選政府代表台灣國民,我國人民享自由、民主與人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也從不受中國政府統治,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更是海峽兩岸長年現狀。

WHA開幕台灣未受邀 國民黨呼籲中共停止打壓

WHA24日開幕,台灣友邦向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要求列入議程,WHO已據以列入議程「補充項目」。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4日表示,根據WHA議事規則以及往年實踐,提案會在WHA開議當日舉行的「總務委員會」會議中討論,就是否將提案列入這次WHA議程做成建議,再送交「全會」採認該建議。

國民黨呼籲,WHO與國際社會,應重新審視我國訴求,我方缺席WHA,對全球防疫成效,甚至是兩岸良性互動,均將產生負面影響。臺灣屢屢被拒於世衛大門之外,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形惡化,兩岸間的民心距離愈加遙遠。國民黨重申,共機艦擾台、臺獨發展,是兩岸缺乏互信重要指標,兩岸恢復互信,才能初步處理臺灣國際參與問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民進黨政府檢討現行兩岸政策影響,另強調,中共當局亦應停止打壓臺灣國際空間,同時謀求彈性空間,設法讓兩岸同馬英九政府時期,才符合中華文化有容乃大、以民為本精神。

對於我國未收到WHO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中國不斷謊稱已經為台灣參與WHO做出妥善安排,此說法完全悖離事實、不符國際認知,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中共不當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一再誤導國際社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WHO作為專業國際醫衛組織,不應屈從於特定會員的政治利益。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強勁支持,表達誠摯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