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寵愛自己做好皂 助你輕鬆抗疫

包裝好的手工皂。(攝影/朱孝貞)
包裝好的手工皂。(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居家防疫期間不出門,沒有休閒活動?除了看電視,您還可以試著自己做滋潤手工皂,除了轉換一下心情,也寵愛自己,幫自己安全、舒適的度過非常時期。

國內疫情嚴峻時刻,需要時時保持個人衛生常洗手,常常用肥皂、洗手乳洗手,有些人手被清潔劑咬得紅紅、癢癢的,很難過。怎麼辦呢?

油、鮮奶、氫氧化鈉攪拌至濃稠不會快速滑下即可。(攝影/朱孝貞)油、鮮奶、氫氧化鈉攪拌至濃稠不會快速滑下即可。(攝影/朱孝貞)

今天特別請手工皂達人——吳小蓁,為您示範,用五種食用油、鮮奶做手工皂。每種油有其各自的營養成分,除了清潔外,還兼顧滋潤,讓您常洗手,也能擁有鮮嫩雙手。

吳小蓁分享了她在救國團瑞隆終身學習中心所學的手工製造方法與配方。她不只運用在自己生活中,改善了孫女皮膚搔癢的毛病,行有餘力還餽贈親友,親友使用後,不只深獲好評,還紛紛要求跟她購買要繼續使用。

【各種油的好處】

棕櫚油:手工皂基礎用油,夏天液態,冬天固態,添加30%即擁有不易溶化的優點,勿添加過多而造成不易起泡;好處是對皮膚溫和,並使香皂較堅硬。

米糠油:米糠油是由糙米外層米糠所提煉,富含維生素E、蛋白質、維生素等,可以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還有美白、抑制肌膚細胞老化。起泡度大,剛好補足棕櫚油不易起泡的缺點。

椰子油:也是基礎手工皂用油,號稱「起泡之王」,且洗淨力強,可降低PH值,讓手工皂較硬且易起泡沫,但是使用太多會使皮膚乾澀。

芥花油:基礎手工皂用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強力的保溼效果,洗後非常清爽,可以軟化肌膚,並產生細緻又持久的泡沫。

酪梨油:容易吸收並使粗糙的肌膚恢復彈性,含豐富的維生素A、B1、B2、D、E、H、K及卵磷脂,可滋潤肌膚,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據說還可消除細紋、淡化黑斑。

材料:

1.食用油:

總油量500g,分別以棕櫚油150g、椰子油100g、芥花油110g、酪梨油90g、米糠油50g。(150g棕櫚油=500g總油量x30%;100g椰子油=500g總油量x20%;110g芥花油=500g總油量x22%;90g酪梨油=500g總油量x18%;50g米糠油=500g總油量x10%。)

如果想做更多,可依個人想要的量,例如以1,000g總油量為基礎,再照所占比例,算各種油所需的重量,例如:1,000g總油量x30%=300g棕櫚油)。

2.每種油需要氫氧化鈉量的試算表:

(大紀元製表)(大紀元製表)

3.鮮奶:以總油量除以3,鮮奶重量=500g總油量除以3=167g。

作法:

1.取一較大的鍋,放入1/3量的冰塊與水,作為冷卻用。

2.再取一較小的不鏽鋼鍋,放進大鍋裡,取出已結成冰塊的鮮奶(鮮奶要前一天先放入冷凍庫結冰)、氫氧化鈉73.05g,放入小鍋。用打蛋器輕輕、慢慢攪拌直到鮮奶溶化成液態。

3.再加五種油混合一起,繼續慢慢拌至濃稠。可測試,拿起攪拌器鮮奶不會快速落下呈水柱狀可停留幾秒,表示攪拌完成。

4.喜歡有香氣,可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3g攪拌均勻,即可裝入皂模,放置涼處3天皂化(定型)後脫模。

放入皂膜中。(攝影/朱孝貞)放入皂膜中。(攝影/朱孝貞)

小提醒:氫氧化鈉遇水會產生高溫,用結冰水、結冰牛奶可降溫。第一次做的新手可戴手套、口罩、眼罩以策安全,一定不可大力攪拌以免噴濺。

5.脫模後再靜置在陰涼、通風處晾45天後可切皂、包裝。

切皂時,墊上有尺度軟墊。(攝影/朱孝貞)切皂時,墊上有尺度軟墊。(攝影/朱孝貞)

切好的手工皂。(攝影/朱孝貞)切好的手工皂。(攝影/朱孝貞)

切皂可墊著有尺度的軟墊,每塊手工皂都大小一致,再用削皮器修去肥皂四周的銳利切割線,用塑膠膜包覆,外面包上精美包裝紙,大功告成。

以膠膜包好手工皂。(攝影/朱孝貞)以膠膜包好手工皂。(攝影/朱孝貞)

這款手工皂加入五種油,有它各自的特性、優點也補足其缺點,能有效滋潤肌膚,在此防疫期間,每天都需要洗很多次的手,將它分享給所有朋友,全國一起同心成功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