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美鬆手小米 仍劍指其他中企

圖為小米的商店。(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小米的商店。(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小米集團在26日於香港交易所公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的判決,解除對小米「中國軍方公司」的認定,撤銷美國投資者購買小米證券的限制。對此,學者說,小米因不是直接由中共軍方掌握,不利於美國防部的舉證,此判決並非代表拜登政府鬆手對中企的制裁,真正的指標是華為、中芯等大廠。

美國政府在今年1月14日宣布,把小米等9家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國防部的黑名單,美國投資人不能投資名單內的企業。而與小米同一波被列入的,還有中微半導體設備、中國航空集團和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等中企,而在川普政府執政末期,共有43家中企被列入。

小米在1月即向美國法院提出訴訟,稱並不屬於中國軍方。美國聯邦法院在3月宣布暫停對小米的投資禁令。而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最終判決,解除對小米「中國軍方公司」的認定。

小米則在港交所公告,自美國時間25日起,投資禁令將被解除。而小米股價因此相關消息而上漲,自5月11日起已漲13%。

此事件是否突顯拜登政府放鬆對中企的限制,台灣經濟研究院博士高仁山認為,「這只是個案」,美國國防部黑名單裡,絕大多數的中企與中共軍方有非常直接關係,美方也有證據,但小米屬於無法提供直接證據者,因此被從黑名單裡排除,「不感到意外。」

高仁山說,美國國防部認定中企屬中共軍方,背後有分直接與間接證據,而美國前政府蒐集證據的態度比較明確,但如今立場有點變化,因此如果缺乏直接證據,可能成為敗訴的原因。

真正判斷美國是否放鬆美中貿易戰的指標,高仁山分析,這必須要看華為、中芯國際有沒有從實體清單裡拿掉,才可以證實拜登真的鬆手,但從目前國際局勢來看,看不出拜登有放鬆,但不可諱言,與前政府不同,美國現任政府處在守勢的狀態,處理中企問題比較綁手綁腳。

接著是,高仁山說,等到美國疫情平息後,美國政府有可能調整美中貿易戰的力道,屆時可看出端倪,目前美國政府的立場是,希望增加新的法律工具,以完善對抗中共的格局,特別是中共已控制WTO等組織,可規避掉許多的規範,因此美國需要做些準備才能因應。

高仁山說,目前美國的盟軍正在集結,軍事上在南海進行不間斷,且貿易戰與金融戰即使沒有升溫,但也沒看到降溫,且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供應鏈持續在擴張,因此可以總結,美國前政府累積的抗中能量,並沒有完全被打散,只是下一步為何,還得繼續觀察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