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傳奇企業家:吸取教訓勇於嘗試 失敗不可怕

實業家丹尼爾‧路德維希(Daniel K. Ludwig, 1897~1992)。(公有領域)
實業家丹尼爾‧路德維希(Daniel K. Ludwig, 1897~1992)。(公有領域)

文/Lawrence W. Reed 編譯/雲川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作者羅琳(J.K. Rowling)在2008年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中,提出了一句名言:「活著不可能不面對失敗,除非你活得過於小心翼翼,那還不如別活了,活成這樣本身就是一種失敗。」

許多知名的企業家在成功之前,都會遭遇失敗。而且即使功成名就以後,還是會面臨失敗。吸取失敗的經驗成為了創業的基本規則。

平庸的企業家和優秀的企業家之間的區別不在於是否失敗過,而在於失敗後是一蹶不振還是吸取教訓,繼續前進。

巧克力糖果大王米爾頓‧好時(Milton Hershey)和他父親一樣, 在成功之前遭遇了多次的失敗。漫畫家、電影製片人和主題公園創始人華特‧迪士尼(Walter Disney)也有同樣的經歷。作為優秀的企業家,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學習失敗的經驗,並且堅持不懈地努力。

我想讓讀者了解的北美商界兩宗失敗的案例,它們都發生在南美的巴西,前後相隔幾十年。

第一例發生在亨利‧福特(Henry Ford)身上,第二例的主角是丹尼爾‧路德維希 (Daniel K. Ludwig)。

福特投資巴西橡膠業

一個世紀前,福特的名字家喻戶曉,即使今天也隨處可見。福特通過首次大規模生產價格低廉的汽車,在豐富了很多美國人生活的同時,也讓自己富有起來。但對他來說,解決問題總是比賺錢更有趣。通過與英國橡膠壟斷企業打交道,他有了一個更大的想法。

福特得知巴西亞馬遜地區,種植了很多橡膠樹,可以生產用於製造汽車輪胎的乳膠,於是他把目光投向了在那裡建立自己的橡膠業務。他與巴西政府進行了談判,終於在1927年談妥了一項協議。根據該協議,他在塔帕霍斯河(Tapajos River)沿岸獲得了250萬英畝土地,該河向南蜿蜒100英里在聖塔雷姆市 (Santarem)匯入亞馬遜河。作為交換,他必須讓出9%的利潤給政府。這位汽車巨頭將在那裡打造一個全新的城鎮,並命名為「福特城」(Fordlandia)。

發明家和實業家亨利‧福特(Henry Ford, 1863~1947)。(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發明家和實業家亨利‧福特(Henry Ford, 1863~1947)。(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福特城」運作了6年之後荒廢了,當然福特只投入了一筆小錢。原因是巴西工人不喜歡美國食品,更不在乎福特公司的禁酒令(在他們自己家裡就更是如此)。橡膠樹被蟲子和疾病侵害。「福特城」倒閉後,福特將業務轉移到河上游,但不到十年也關閉了。到20世紀40年代,天然橡膠被新發明的合成橡膠所淘汰。

福特的孫輩亨利二世在1945年,把所有的產業都賣給了巴西政府,以今天的美元計算,損失近三億美元。

路德維希從日本搬造紙廠到巴西

丹尼爾‧路德維希(1897~1992年)也是密西根州人,他一生都在刻意躲避大眾的視線。他賺的第一桶金,是在大湖區上船運木材和糖蜜。他創辦公司時只有19歲。在以後的半個世紀裡,他掌控了航運、酒店、保險、橘園、煉油和牧牛等業務,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財富帝國之一。

在他70歲,早就可以過上退休的奢華生活時,路德維希在離「福特城」廢墟不遠的地方,購買了400萬英畝土地,並計劃建立一個紙漿造紙廠。不過他計劃的第一步是創建一個名為蒙多拉多(Monte Dourado)的示範社區,並在當地發展農業,以此養活將來招收的工人。

當路德維希決定,在日本建造了整個造紙廠,然後把它分成巨大的兩部分一直拖運到巴西,然後又沿亞馬遜河向上游行駛了百英里。造紙廠在1979年組裝完畢後,每天生產750噸的纖維素。儘管如此,工廠整體上出現損失,路德維希不得不在1981年將其全部出售給巴西投資者。在生命的最後十年,他一直資助癌症研究,並捐贈了數億美元。

失敗只是重新開始的機會

我們該如何看待像福特城和蒙多拉多這樣的巨額賭博?

我相信,福特和路德維希都沒計劃過失敗。如果你仔細想想,這並不是一件難事。我也確信,兩個人經歷失敗時都很難過。但我更確信,他們並不懼怕失敗。福特自己曾經說過:「失敗只是重新開始的機會,而這次會更加明智。」

不要懼怕失敗。要準備好從中吸取教訓。不要因為害怕夢想可能失敗而不去冒險。如果人類僅僅因為恐懼失敗而畏縮不前,那麼我們豈不是還住在山洞裡?當像福特和路德維希這樣的偉人進行非凡的冒險時,也會激勵我們敢於嘗試或大或小的冒險。

1910年,亨利‧福特坐在自己的第一部汽車——四輪車裡。(Spooner&Wall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1910年,亨利‧福特坐在自己的第一部汽車——四輪車裡。(Spooner&Wall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我不會嘲笑與我這裡列舉的案例類似的失敗。相反地,我對他們表示讚歎,我希望我有他們一半的勇氣去嘗試創新。這是一種精神的展示,沒有這種精神,人類的生存將變得枯燥無味和停滯不前。

與「冷漠和膽怯,從未經過勝利和失敗的洗禮的人」為伍,並不是一種褒獎。本文最初發表在FEE.org上。

作者簡介:

勞倫斯‧里德(Lawrence W. Reed)是經濟教育基金(Foundation of Economic Education, FEE)的名譽主席、漢弗萊斯家族(Humphreys Family)高級研究員和羅恩‧曼斯(Ron Manners)全球自由大使,曾擔任FEE主席近11年(2008~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