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收繳摩托車 被爆偷賣到非洲

中國約有190個城市對摩托車實行「禁摩限電(禁摩托車和限電動車)」管制措施。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約有190個城市對摩托車實行「禁摩限電(禁摩托車和限電動車)」管制措施。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約有190個城市推行「禁摩」措施,各地警方收繳了大量摩托車、電單車(電動機車)。近日,廣東一位知情人士披露,被廣東警方收繳的部分車輛,被賣到了非洲。

流亡美國的趙愉女士,曾是廣東省一家進出口公司的辦公室主任。她披露這家公司有廣東省公安廳和安全廳的背景,也就是這兩個部門的「小金庫」。

近日,趙愉女士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提到了廣州警方收繳民眾的摩托車的去向。

趙愉女士告訴新唐人,「廣州禁摩托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在郊區還有很多人在騎,他們(警察)一直在抓。他們這麼有動力,去攔那些摩托車,然後用大卡車在旁邊一車一車載走,這些車到底去哪裡了呢?我想大多數人都不知道。」

她說,「(摩托車)全部集中起來,然後出口到非洲國家,我們報關也幫他們報過的,就是一貨櫃一貨櫃的報關,然後運到非洲。」、「有很多二手的東西,出口到非洲,都是那些比較差的(國家)。」

根據中國摩托車商會2019年7月的數據,中國約有190個城市對摩托車實行「禁摩限電(禁摩托車和限電動車)」管制措施。

廣東省的深圳市從2016年3月21日就開展了所謂「史上最嚴」的「禁摩限電」嚴打活動。據官方通報,這波行動在10天內共查扣電動車1萬7,975輛、拘留874人。

而東莞市「禁摩」已有多年。今年3月,大批交警再次突然走上街頭,強制收走民眾的摩托車和電動車,甚至挨家挨戶上門搜查,連兒童三輪車也被收繳。東莞市公安局官網公告稱,3月24日當天查扣摩托車、電動車共417輛,15人因無照駕駛被行政拘留。

各地實施「禁摩限電」 民眾怨聲載道

各地「禁摩限電」引發民眾不滿。民眾抱怨:「禁令實施了這麼久,老百姓失去了交通代步工具,塞車反而更加嚴重。」、「我要是有買車錢,還用得著騎電動車接孩子嗎?」、「要解決塞車的問題,為什麼不禁止汽車上路呢?」

湖南省邵陽市2020年8月禁電動車上路,引發了市民集體到政府門前抗議;郴州市於2010年11月也曾爆發因當局實行「市區禁摩(托車)限電(動車)令」而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