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紓困預算追加4200億 朝野無共識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27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紓困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提出修正動議,希望在行政院版追加2,100億元預算案之外,授權允許行政院得視必要可再追加2,100億元。不過國民黨擔心有「空白支票」疑慮,因此未有共識,立院28日將邀集相關部會再繼續協商。

會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憲法》規定立委審查預算時,不能增加預算,但現在是審查法案,過去《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預算規模也是在立法院改的,所以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沒有違憲問題。

柯建銘表示,之所以在政院版之外再追加2,100億元,是因為當前疫情非常嚴重,已超乎想像,民進黨團對在野黨團提出的188項附帶決議持開放態度,對於在野黨團主張的全民免費施打疫苗、防疫照顧假津貼,只要追加預算案通過,可以全部同意放行。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補充,民進黨不反對讓全民免費施打,只要疫苗是原廠製作,粗估要400多億元;此外,當前有175萬名停課不停學的學童,因此家長的防疫照顧假津貼也有必要,不論國民黨團主張每天796元、民眾黨團683元、時力黨團1,280元,預算粗估要300億元。

她表示,光是在野黨主張的這兩項措施,至少就要700億元,現在紓困振興預算僅剩380餘億元,後續還有對非受僱者問題也要補助,若立院不同意追加預算就都沒辦法做。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對於政府進行防疫、振興、紓困舉雙手贊成,但《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只有兩週的審議時間,卻還要再多增加2,100億元,把預算總額增加到8,400億元,且沒有任何評估報告,「把民眾辛辛苦苦繳稅的錢當什麼?」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認為,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有「空白支票」疑慮,應該請行政院重新評估,重新送案,立法院盡快開臨時會通過。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對於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民眾黨團大方向支持,不過應提出相關評估報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應談清楚「拿到錢之後要做什麼」。

最終朝野對於預算額外增加部分未有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28日將再度協商,同時邀集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內政部、文化部、教育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代表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