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向市民喊話:不要群聚

臺北市2.2萬劑疫苗分配方案。(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2.2萬劑疫苗分配方案。(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27日公布2.2萬劑AZ疫苗分配方式,市長柯文哲表示,防疫專責醫院配發1.1萬劑,將優先給專責病房醫護人員施打;其餘相關一線防疫人員分為三類各配發3千劑、地區級醫院2千劑。此外,他呼籲,除了減少出門,重點是「不要群聚」,盼民眾繼續堅持、配合。

柯文哲表示,目前防疫專責醫院疫苗接種率是33%,1.1萬劑配發後目標接種率也只有60%,因此只能給專責病房的醫護優先施打;剩下的1.1萬劑由衛生局管制,造冊依風險順序施打,第一類為快篩站、檢疫所、洗腎診所、專責旅館工作人員;第二類為消防、防疫車隊、民間救護車人員;第三類為衛政、民政、環保、警政等第一線防疫人員。

臺北市27日新增130例本土確診個案、校正回歸101例,萬華3個快篩站26日陽性率攀升至8.7%。柯文哲指出,雖然目前PCR檢測從採撿到公佈結果約有50%需要超過5天,但以趨勢來看,前幾天確診人數增加的情況還算平緩,代表在自發性封城的情況下,臺灣染疫人數並沒有像國外疫情爆發之初就飆升的情形、是有受控制的。

柯文哲表示,雖然民眾會覺得這段時間很漫長,但實際上從5月18日全國停課至今才10天,而管制措施的效果應該在14天後才會顯現;不要幻想政府能做所有的事,國民也要配合才能求取社會最大福利。「重點是不要群聚,你沒有出門,但是找一大堆朋友大家打麻將、聊天、吃飯還是會有問題」,應用常識判斷,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

北市專責病床緊繃 黃珊珊:持續擴充專責旅館

有民眾質疑,北市所有醫院共有幾千病床,為何防疫專責病床只有1千床?柯文哲說明,醫療有專業分工,專科醫師分工越細效率越高,但遇到緊急變故時轉換就比較困難,而醫護人員轉換做不熟悉的工作時,也需要時間;況且,也不能讓全醫院量能都只治療新冠肺炎(中共肺炎),還是要保持一定量能治療本來該需要治療的病人。

柯文哲表示,北市下週約可達1,300床的量能,以每人平均住院13天計算,若每天平均新增100例的情況下就可以撐過去,盡量讓輕症者住在專責防疫旅館;若數量持續增加的話,會再進一步分流,讓無症狀者在家中隔離就好。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共7家,可收治快篩陽性者1,019人;一般防疫旅館51家,可收居1,400名家隔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