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交距離App僅29筆資料 立委:確診者多中高齡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避免社區感染擴大,衛福部疾管署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臺灣社交距離App」,透過手機藍芽發送和接收隨機ID,當確診者上傳資料時,使用者即可得知14天內是否曾有接觸,但確診者上傳率迄今僅約0.5%。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這與確診者多為中高齡者有關。

自5月14日至24日止,臺灣這波中共肺炎本土疫情共4,330例,卻只有29名確診者將資料上傳至「臺灣社交距離App」。有醫學中心急診醫師表示,他已接觸非常多確診者,但手機警示卻未曾響起。

高虹安指出,「臺灣社交距離App」要成功的關鍵就是使用者必須夠多,而且確診者也必須如實上傳資料,但由於確診者大多偏向年紀較高者,中高齡長者運用數位科技的比例本來就偏低,才會導致確診者把資料上傳社交距離App的比例偏低,也難以蒐集相關足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虹安認為,疾管署應該想辦法推廣「社交距離App」,提升使用者人數,否則完全無法達到預期中的警示與比對效果。雖然工具做出來了,但疾管署卻沒有好好利用工具達到阻絕疫情的效果,讓已經下載App的民眾比對無效,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改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下載是個人意願,但越多人下載才能發揮作用。由於有個資保護,確診者要啟動必須由衛政人員處理,目前也已提醒地方政府衛政單位協助確診者上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