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對中共肺炎疫情 談中醫防疫的概念

俞悅誠氣中醫診所主治醫師何堃誠。(攝影/鄧玫玲)
俞悅誠氣中醫診所主治醫師何堃誠。(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最近很紅的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用來緩解輕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中草藥複方。此複方是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等十種中藥材組成,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的患者。

中醫師用炙甘草、栝樓仁、蘆根、魚腥草、馬齒莧、蒲公英、敗醬草、板藍根等,來減少病毒在體內造成的發炎反應。(何堃誠提供)中醫師用炙甘草、栝樓仁、蘆根、魚腥草、馬齒莧、蒲公英、敗醬草、板藍根等,來減少病毒在體內造成的發炎反應。(何堃誠提供)

擁有藥師和中醫師雙執照的何堃誠表示,清冠一號的處方中有多項清熱解毒的藥材,例如,魚腥草、板藍根、薄荷這些比較屬涼性的藥,有些病人可能服用後會越來越虛弱,「雖然這十味中藥材部分有著解表、清熱解毒等效應,但中藥和西藥不同的是,一個成方不是所有病患都適用,還是要讓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做微調,這是清冠一號處方讓有些中醫師有疑慮的地方。」

肺炎病毒入侵 攻擊臟腑肺、腎

「武漢肺炎的病毒進入人體後,會造成肺經、腎經和肺、腎及胸腺拉緊,肺氣緊縮讓病人感到缺氧無法呼吸,腎氣緊縮則造成腎不納氣。」何堃誠表示。

此時,中醫師可以用炙甘草、紫花地丁、益智仁、栝樓仁來鬆化肺經,再用牡蠣、蘆根、枳實等鬆化肺部、腎經,而肺氣外開,胸腺的壓力也會鬆解開來,同時採用薏苡仁、生薑、百部等來鬆化腎臟,再加入魚腥草、馬齒莧、蒲公英、敗醬草、板藍根等來清熱解毒,以達到減少病毒在體內造成的發炎反應及病理產物。另外,加些薑黃使得胸腺活絡,讓免疫力提升。

處方箋用藥 勿自行抓藥

何堃誠強調,「但是一般民眾可不能去中藥房抓藥回家,自己煎煮來喝。」因為每個藥房的中藥來源可能都不一樣,一定要到中醫院所請中醫師做專業的調配,而且清冠一號只適合輕症的病人。「民眾可不要誤解,以為可以用在預防上,如果沒有肺炎的症狀建議不要使用,因為它是治療用的處方。」至於許多中藥的免疫茶飲,也要請中醫師調配才能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飲食作息正常 不必太恐慌

「許多防疫的中藥處方,其實目的都是在增強免疫力,中醫的概念是用免疫力來清除病毒,而西醫除了減輕症狀,就只有接種疫苗這個方法。」何堃誠指出,一般民眾只要平時作息正常,三餐飲食都能營養均衡,不吃偏熱偏寒的食物,像油炸的、辛辣的、冰的飲料。

他解釋,「這些偏性食物進入人體後不只會影響腸胃的功能,五臟六腑也皆會受到影響,身體忙著處理各處循環不通暢的地方,對外的免疫力就會下降,讓外面的病毒有機會入侵,平常人容易因此而有感冒症狀。」

同樣的原理,若我們身體有著許多不通暢,人體的免疫力無所及,強大的中共肺炎病毒就會趁隙入侵人的肺、腎、肺經和腎經等,所以很多中共肺炎確診的病人常帶有慢性病,可能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或正在洗腎。

何堃誠說,「像這樣多重疾病在身的人,一旦病毒入侵就有極大機會成為重症病人,而一般人健康的人只要腎氣足、機體循環佳、免疫力夠強,病毒入侵時可能會呈現無症狀或是輕症,所以民眾只要作息飲食都很正常,就不必太恐慌。」面對外感外邪的環伺,人類能做的就是平素把身心調理得乾淨通暢,如同《黃帝內經》所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擴胸深呼吸 保持肺通暢

最後,何堃誠建議,民眾宅在家時,可做一些「擴胸深呼吸」的動作,找一個家中通風良好的地方,先大口吸氣吸到腎氣打開,再緩緩吐氣,吐到氣從到膀胱出去,持續吸飽深吐的動作30分鐘,配合雙手上舉讓胸肋活動,就可以讓肺氣保持通暢,加強肺的免疫能量,病毒就無法開展攻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