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平和、同理、利他 幫助提升自身免疫力

打坐冥想,也是平靜情緒、紓解壓力非常好的方式。有大量研究證實,這一靜一動的方法,都能顯著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Fotolia)
打坐冥想,也是平靜情緒、紓解壓力非常好的方式。有大量研究證實,這一靜一動的方法,都能顯著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Fotolia)

文/董宇紅 整理/柯弦
在疫情帶來的經濟、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壓力之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越發冷漠,社會矛盾也增加,這些都會影響自身的免疫力。此時,不妨用利他的心態來看待問題。

比如,當社區或家裡的老年人身體狀況不好時,多照顧他、陪伴他;當孩子因為疫情而被迫在家上學,失去和同學接觸的環境,變得情緒化時,能夠體諒他、引導他;遇到醫護人員因為疫情壓力大而出現疏失時,不要去苛責他,甚至可以為他們提供些許溫暖。

1.用正確的方式,讓情緒變平和

很多傷身的生活習慣,如熬夜、不節制飲食,都源自於情緒上的壓力。而不良情緒的本身,也會嚴重影響免疫力。因此,如果要改善這些問題,最根本是讓情緒平和下來。

現代人使用3C電子產品太多,網上訊息紛亂,越看心越不平靜。在疫情期間,不妨拿出一些時間,讀幾本紙本書,聽一聽古典音樂;養幾株植物、種幾棵蔬菜;或者到郊外、森林、大自然中散步。森林中樹木釋放的芬多精,可以幫助平靜、提升人的免疫能力。

規律的跑步、運動,或者打坐冥想,也是平靜情緒、紓解壓力非常好的方式。有大量研究證實,這一靜一動的方法,都能顯著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

2.改變心態

一個人看待問題的方式,也會對免疫系統產生很大影響。為什麼遇到同樣的壓力,有些人完全不受影響,有些人則急得血壓升高、胸悶胸痛,還有人甚至出現焦慮症狀?這就和看待問題的心態有關。

2013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神經免疫研究中心Steven博士的研究指出,「享樂型」的人,身體產生的抗病毒物質與身體的免疫力遠低於「利他型」的人。

此外,一定要均衡三餐飲食,多吃原型食物,重視睡眠,隨時紓解壓力,這樣才能將免疫力維持在一個健康、穩定的,隨時能抵抗病毒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