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搶購血氧機 立委籲:應投入遠距醫療照護系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本土疫情自5月中以來,不到3週就有7千餘人染疫、112人死亡,近日更發生多起輕症確診者在防疫旅館中、居家隔離時猝死案件。民眾黨立委張其祿31日與高雄醫學大學前校長劉景寬共同呼籲,政府應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緩解醫療壓力、降低民眾恐慌。

張其祿31日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為防止輕症確診者佔用大型醫院醫療資源,政府將無症狀、輕症確診者集中留置在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但近日卻有數名輕症患者在防疫旅館猝死,甚有高齡長者居家隔離猝死後6天後才確診的情形;同時,各醫院也不斷傳出住院患者病情迅速惡化,入院24小時病逝的不幸事件。

對此,與會的醫師劉景寬建議,應由中央政府統籌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利用遠距監測協助照護確診者,尤其是針對在防疫旅館或居家隔離的輕症患者,以緩解醫療體系壓力;經由專業照護系統監測民眾生理狀況,也可減少民眾恐慌心理蔓延,避免民眾無謂囤積與不當使用血氧機與氧氣。

劉景寬以高醫遠距醫療照護系統為例說明,該系統能整合患者的呼吸、血氧、心跳、血壓等生理資訊,進行自動即時監測,並可在出現危險異常數據時發出警報或由患者主動按鈴通報,再由醫護急救系統及時介入醫療,減少猝死的機會。患者的終端設備可便宜租用或購買(約新臺幣3千至5千元),關鍵在於後端的服務系統。

張其祿指出,事實上衛福部在2018年5月11日就曾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的照護對象與模式,並於2020年10月發表「遠距醫療策略」,其中也提及了「因應疫情放寬限制」的處置情形。他認為,雙北地區是主要的疫區,可以各別設置一個距醫療服務系統中心,配合完善的健保卡制度及系統,即可有效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