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智庫揭露:更多聯合國相關機構淪中共代理人

臺灣將力推與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臺灣將力推與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印度智庫發表報告警告,中共在聯合國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已經有多個重要機構由中共代表擔任領導職務,還在聯合國基層系統部署中國專家及外交官網路,已有不少人已變成「中共代理人」,成功讓聯合國認可並協助推動中共的外交政策議題。

印度智庫組織蓋特威之家︰印度全球關係委員會(Gateway House:Indian Council on Global Relations)近日公布報告顯示,聯合國15個主要機構之中,有4個由中共代表直接領導,包括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電信聯盟(ITU)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另有9個機構也有中共代表出任副領導,包括世界銀行(WB)、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旅遊組織(UNWTO)、世界衞生組織(WHO)等等。

報告還列舉中共利用在聯合國的主導優勢,加上經濟援助手段,扶植其代理人、影響聯合國機構的案例,包括2017年在中共支持下,譚德塞當選世衛組織(WHO)現任總幹事。在此之前,WHO是由香港陳馮富珍領導了10年;此外,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DESA),是由中共外交部律師劉振民擔任負責人。

不僅如此,中共在聯合國底層還有一些國民網路,這些人的職業是專業人士或外交官。原本通過橫向或初級專業官員(JPO)計劃,進入聯合國系統的官員應該是公正的,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報告提到,中共不斷在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擴大影響力,對全球發展、國際規則、數位化標準制定具有嚴重影響。以國際電信聯盟為例,主要功能為制定全球電信標準,而中國的華為也是主要參與者之一。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成立宗旨,是為了鼓勵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而中共則把工發組織與「一帶一路」(BRI)聯繫起來。

此外,國際民航組織的宗旨,是在制定空中航路和安全標準,但台灣卻被排除在所有討論之外,這樣的處境如同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樣,中共對此有著不成比例的影響。

對於聯合國如同已由中共掌控,蓋特威之家建議,印度應該轉守為攻,成為積極主動的「規則製造者」,而不是目前防守性的跟隨者角色。

蓋特威之家表示,新形勢是中共在多邊架構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其他國家的地位則在下降。要應付這個情況,印度必須將自己融入多邊體系。智庫建議,印度也應該增加對聯合國機構的自願捐款,發揮有利作用,印度的慈善事業也可以投向這些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