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房市交易量銳減 雙北最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台各縣市在5月陸續進入三級警戒,民眾外出機會減少,影響到房市成交量,據多家房仲業者的統計,5月業績至少下滑兩成。業者提到,5月本來是旺季,今年卻出現「黑天鵝」,現在即使疫情稍有趨緩,但保守看待在降為二級警戒之前,交易狀況並不樂觀。

據永慶房屋的統計,5月全台交易量與4月相比量縮26%,雙北量縮幅度超過三成,表現較弱,台北減少37%,新北量縮34%,桃園減少17%,新竹縣市量縮27%,台中減少12%,台南與高雄則分別量縮23%與21%。

業者住商機構的企畫研究室也發布統計,發現5月成交業績,與4月相比量縮23.4%,但較去年同期量縮1.5%。其中,新北較上月減少36.7%,年減13.3%,而北市較上月減少32.5%,年減4.2%。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通常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4月初雖有房地合一稅修法紛擾,不過,自住、置產族群購屋需求仍強,買氣也延續至5月上旬。但沒想到,5月中開始,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並使得5月房市交易量銳減,雙北市都是重災區。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五月下旬的疫情發燒,提前讓房地合一2.0之前逃命潮結束,交易熱度減弱,不過雖然利率仍在低點,但如果疫情一旦拖長,將會影響到民生經濟,可能會有一些購屋族因為收入驟減,負擔不起房貸,得忍痛出售,對市場及個人都是衝擊。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疫情有所舒緩,但在降為二級之前交易狀況並不樂觀;陳金萍也說,這波疫情衝擊不小,預期疫情仍是影響今年房市表現的最大變數,仍須視疫情後續發展而定。

另外,關於後續房市的狀況,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則認為,6月的疫情變化則是房市後續重要觀察期。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則說,國際間已開始浮現通膨訊號,加上國內7月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2.0,整體房市變數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