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交距離App 確診足跡上傳中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研發的「臺灣社交距離App」,讓確診者可以上傳資料提醒14天內近距離接觸的對象,但因確診者資料上傳數較少,不少人認為沒用想將其刪除。對此,臺灣社交距離App負責人詹仲昕表示,已經開始大量上傳資料,請用戶不要輕易刪除App,以免無法接收通知。

臺灣社交距離App是一款接觸史追蹤App ,提供臺灣地區用戶接收COVID-19接觸通知,並提醒收到接觸通知的用戶聯繫當地衛生局,以減少傳染風險。系統能透過藍牙訊號強度估計2支手機間的距離,進而判斷2支手機的主人是否有接觸。不過近日有媒體報導,臺灣社交距離App上傳率僅0.5%,且藍牙訊號可能受干擾,質疑無法發揮作用。

日前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上撰文表示,明明前幾天才看到大家討論根本沒用,自己也在考慮想刪除,沒想到媽媽收到了與確診者資料比對有接觸的通知。這名網友更表示,原來這App還是有在運作的。

對此,詹仲昕在臉書撰文說明上傳數低落的3大原因,第一,所有的系統都需要時間的發酵,並非即裝即有用;第二,疫情爆發的非常快速,雙北量能無法處理確診者上傳事宜;第三, 初期確診個案年齡層偏高,安裝率不高。

詹仲昕說明, 目前已和行政院協調,直接由CDC來協助確診個案上傳,從這週末就開始執行。除中南部已開始執行外,雙北也將開始大量上傳,請用戶注意App的提示,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詹仲昕強調, App會紀錄使用者14天的接觸史,但若刪除App,紀錄將會一併刪除。因此希望用戶能持續使用App,正確開啟接觸通知功能,以維持App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