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非危機解方 立委:阻斷傳播才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時代力量黨團31日發布共同聲明,呼籲總統蔡英文站上第一線親自指揮抗疫,並建議由民間採購疫苗捐贈給政府統籌使用,而非由國家簽約採購;不過立委林俊憲認為,疫苗是高風險的醫療手段,並非台灣危機的解方,阻斷傳播的非醫療手段才是。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等人31日發布共同聲明,指台灣疫情爆發至今,確診數、死亡數未見明顯趨緩。建請總統蔡英文協助,以非政府管道盡速取得國際認證疫苗,親自指揮抗疫作戰。

聲明強調,台灣採購疫苗一再遭遇政治因素干預,若政府堅持與原廠簽約,只會重蹈覆轍。在排除中共生產疫苗的前提之下,總統應廣納民間力量,協助突破政治阻礙。而台灣的疫苗接種救濟制度,就是由國家概括承受接種疫苗的受害,不會有無法受到救濟的憂慮。

至於指揮抗疫部分,聲明表示,前線醫護人員不斷告急,篩檢人員需要更多的協助,現有指揮體系已日漸無法擔負抗疫作戰的指揮重責。各國險峻疫情的情況下,皆是國家元首站到第一線指揮作戰。因此鄭重呼籲,請蔡英文站上第一線,親自指揮抗疫戰爭,讓所有人力、物力盡速到位。

時力也呼籲,值此防疫重要關頭,國內各大政黨與各界意見領袖,請以台灣的國家安全為第一優先,請以台灣人民的健康為第一優先,放下個人與團體之間的對立,放下不必要的政治本位,結合台灣的民間力量,共同對抗疫情威脅。

立委:疫苗是高風險醫療手段

不過立委林俊憲認為,如今台灣的確診案例已有些微下降,校正回歸數顯示,三級警戒策略開始奏效,國內的醫療和檢驗體系也逐漸站穩腳步,這波疫情正在好轉中。

「疫苗不是台灣眼前危機的解方,避免出門阻斷傳播這類的非醫療手段才是」,他強調,總有人愛在此時拿疫苗來當政治攻防的工具。他以某縣首長為例,聲稱自己採購30萬劑疫苗供縣民施打,但卻希望「外界別追問來源」,連來源都交代不清楚,誰敢打?

林俊憲說,指揮中心之所以多次強調,歡迎各界提供疫苗來源,但需要統一核准,就是因為疫苗是高風險的醫療手段,從製造到保存,甚至是施打過程,只要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這可不是像中國疫苗注射生理食鹽水這麼簡單,再小心都不為過。

林俊憲強調,連疫苗來源都不敢說明,這實在是很詭異,如果真的有疫苗來源,那就請提供給指揮中心,讓指揮中心統一審核許可,若合格並成功進口,對全台灣都是好事一樁,否則這種來路不明的疫苗打下去若出現副作用,誰都承擔不起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