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快篩陽性率14%降到3% 醫護團隊守住萬華

採檢工作人員全副武裝,除穿著防護衣、戴口罩,採檢時並搭配使用透明隔板與手套,做好自我防護。(中央社)
採檢工作人員全副武裝,除穿著防護衣、戴口罩,採檢時並搭配使用透明隔板與手套,做好自我防護。(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疫情攀升,確診數近9000,死亡數破百,其中萬華區確診數就上千例,為全臺最多。有護理人員31日在臉書分享北市聯合醫院團隊進駐剝皮寮的心路歷程,至今沒有一天休息,「從單日快篩陽性率14%到近日可以單日不到5%,甚至不到3%,是這群醫護守在原地。」讓眾多網友感動致謝。

一名護理師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議題焦點落在這波本土疫情看來有獲得初步的控制,但仍鬆懈不得。因為零星的小型社區感染仍是現在進行式,也未有快速撲滅的跡象。「獲得控制」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萬華疫情的溫度撐過峰值,進入緩降期。

「過去這三週,是這群人守護著萬華。沒有他們,萬華是無法被接起來的。」護理師說,從單日快篩陽性率14%到近日可以單日不到5%,甚至不到3%,是這群醫護守在原地,每一日發號碼牌,穿著兔寶寶裝,幫潛在確診個案進行快篩之餘,還要安撫快篩陽性而焦慮、煩躁的個案。

醫護進場到剝皮寮「如喪考妣」

她描述聯合醫院醫護進場剝皮寮的那晚,臺北的西區很慌亂。從冗長的排隊,快篩100人就抓到10個陽性。那晚到現場看時,街區顯得十足沉重,「我記得我們當時說不出什麼話來,隔天談起,說前一晚的畫面可以說是如喪考妣」。

從社區快篩站、加強型防疫旅館1.0、救護車、防疫巴士接送機制,全部從一片混亂到慢慢上軌道。包括找不到病床的救護車、累垮的醫護人員、默默承受民眾焦慮要求快篩的急診室、一早就大排長龍的快篩站、還有和平醫院急診室即時獲得排隊機的進場協力。

護理師回憶:「兩度去剝皮寮探班時,看到滿臉惶恐的茶室姊妹坐在現場等待快篩。我也還記得,現場醫護跟我說,每天早上快篩的陽性率都會比較高,因為都是較有病識感,且願意出來的才會早起到快篩站領號碼牌。」但是,只要人願意出來就好了。

她也說:「這是我們至今在萬華設快篩站乃至於往後要做小規模社區篩檢時,一定要突破的屏障。即便疫情早已是集體狀態,但懷疑自己染病是難以啟齒,略帶恥感,極其私密的複雜情緒。如何讓各式各樣的社群成員願意走出家門,接受篩檢的考驗不會因為萬華獲得紓解而減輕。相反的,真正的考驗一直來。」

每一晚,她會在快篩群組內,看到疾管科夥伴與現場醫護確認所有陽性個案都安全送醫或抵達檢疫所、旅館的確認訊息後再去睡覺,隔日早上再跟大家一起準時開會。

至今沒有一天休息

護理師寫下:「至今沒有一天休息。疫情不停,我們就繼續。不論前線或後勤,大家都一樣。在一開始,整個快篩團隊幾乎每晚都忙到半夜兩點,一直到過去一週,才穩定於晚上十點半至十一點結束當日任務。」

文中透露,剝皮寮快篩團隊已經準備好下一個任務,不論媒體與社群多少紛擾,他們每天穩定完成任務,照顧好每一個默默走進快篩站的陽性個案。經過三週,剝皮寮團隊也把整套KM建立出來,可以分享給全國的抗疫夥伴,「我們都是在經驗中跌倒、成長、變得聰明一點。」

護理師也說,其實不只醫護人員在前線,還包括後面協助的消防救護人員、防疫巴士、防疫計程車、疾管科、警察、民政與觀傳相關人員、在現場清消的國軍、在各專責病房救治個案的醫護人員,以及入夜後承接確診不幸辭世個案的送行者。

護理師最後呼籲:「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嚴格防疫,你我的生活得以回穩,多是這一群人撐起來的。不向誰的道德提款,一起努力把防疫的日子踏實過好。」

該文感動眾多網友,紛紛留言致謝「謝謝你們!謝謝前線奮鬥的夥伴!」、「所有抗疫的無名英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艱辛的堅守崗位!」、「有洋蔥的文字和照片,謝謝你們幫我先打了一仗,接下來台灣人應該要更努力守護我們的家園」、「十分感恩。萬華不該背負著汙名,萬華人更不該被放棄。由衷感謝有你們堅決的抵抗病毒,還有那些願意站出來的被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