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超實用~防疫食材 輕鬆做出家常美味

螞蟻上樹就是肉末炒粉絲,豬絞肉的鹹香配上粉絲的柔順滑口,是一道相當下飯的菜。(攝影/鄧玫玲)
螞蟻上樹就是肉末炒粉絲,豬絞肉的鹹香配上粉絲的柔順滑口,是一道相當下飯的菜。(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自「煮」防疫,你吃膩了嗎?其實可以利用幾樣簡單的食材,做幾道可口的家常菜,讓一家人都能吃到健康又美味的食物喔!

臺灣本土武漢肺炎病例連連破百,疫情持續發燒, 許多民眾都乖乖待在家防疫不出門,也盡量不買外食,然而一家人都在家防疫,一日三餐怎麼吃?卻是一大學問,既要兼顧營養均衡,還要加強免疫力,這樣的飲食要怎麼做?

首先了解一下10大防疫食材有哪些?包括:南瓜、花椰菜、堅果、大蒜、柳橙、豆魚蛋肉、蛤蜊、優酪乳、咖哩等。而這些能抗疫的食材,要怎麼做成美食呢?

蔬果白肉油醋沙拉

油醋沙拉是選用初榨的橄欖油和溫和的醋液調和而成的沾醬。在製作這款沾醬時,一定要精選品質優良的橄欖油和水果醋,酸甜度依個人喜好,想要吃酸一點就多放點醋,喜歡甜的口感就多加些蜂蜜,就可以做出自己喜歡的沾醬了。

白蝦和雞胸肉淋上油醋醬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防疫美食。(攝影/鄧玫玲)白蝦和雞胸肉淋上油醋醬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防疫美食。(攝影/鄧玫玲)

油醋沙拉是選用初榨的橄欖油和溫和的醋液調和而成的沾醬,搭配新鮮蔬果就是防疫美食。(攝影/鄧玫玲)油醋沙拉是選用初榨的橄欖油和溫和的醋液調和而成的沾醬,搭配新鮮蔬果就是防疫美食。(攝影/鄧玫玲)

油醋沙拉醬可搭配的食材很多,除了小黃瓜、小番茄,還可採用酪梨和花椰菜,讓食材更豐富,口感更多樣美味,雞胸肉和白蝦的蛋白質,都是很好的防疫食材,只要小火煎熟即可,簡單又方便。

 

食材:
白蝦10隻、小番茄300克、小黃瓜150克、雞胸肉300克、鹽巴1/2茶匙、黑胡椒1/4茶匙。

油醋醬汁:
初榨橄欖油60克、醋20克(油醋3比1)、檸檬汁20克、糖1大匙、鹽1小匙、蜂蜜1茶匙、黑胡椒1/2茶匙。

作法:

1.小番茄、小黃瓜切丁備用。

2.雞胸肉切成小塊,用少許鹽、黑胡椒調味後,入油鍋小火煎熟取出備用。

3.白蝦去沙腸開背,用少許鹽、黑胡椒調味後,入油鍋小火煎熟取出備用。

4.將初榨橄欖油、醋、檸檬汁、糖、鹽、蜂蜜、黑胡椒等,依照比例充分混合後,放小圓碟中備用。

5.取一大圓盤,依序排放雞丁,白蝦,小番茄丁,小黃瓜丁,中間再放入調好的油醋醬,食用時再將油醋醬淋在食材上即可。

馬鈴薯泥蛋沙拉

馬鈴薯泥和雞蛋碎拌勻,加上美乃滋就是一道很清爽的涼拌菜。(攝影/鄧玫玲)馬鈴薯泥和雞蛋碎拌勻,加上美乃滋就是一道很清爽的涼拌菜。(攝影/鄧玫玲)

製作馬鈴薯雞蛋沙拉時,最重要的是馬鈴薯泥這個步驟,如果想使用電鍋蒸煮,馬鈴薯要先切片浸到水裡一起蒸,這樣煮好的馬鈴薯,才會有溼潤滑順的口感,做出來的薯泥蛋三明治才會柔軟綿密,入口即化。

食材:
馬鈴薯1顆、紅蘿蔔1/6根、有機蛋2個、桂冠沙拉(美乃滋)30克。

作法:

1.馬鈴薯洗淨削皮切片,紅蘿蔔削皮切薄,和2顆清洗過蛋殼的生雞蛋,一起放入蒸碗中,加水蓋過食材,入電鍋蒸熟。(外鍋約2杯水)

2.馬鈴薯、紅蘿蔔蒸到熟軟後,先取出蒸熟的2顆雞蛋泡入冷水中備用,再趁熱用湯勺取出馬鈴薯、紅蘿蔔片,瀝乾水分後,用鐵湯匙背或馬鈴薯壓泥器壓成泥。

3.泡涼的雞蛋稍微敲打後去掉蛋殼,再把雞蛋切碎備用。

4.取一大碗,把馬鈴薯紅蘿蔔泥與雞蛋碎粒充分混和後,再擠上美乃滋攪拌均勻即完成。

薯泥雞蛋三明治

馬鈴薯泥和雞蛋混和後,拌上美乃滋,可以夾在吐司中成為美味三明治。(攝影/鄧玫玲)馬鈴薯泥和雞蛋混和後,拌上美乃滋,可以夾在吐司中成為美味三明治。(攝影/鄧玫玲)

食材:
白吐司4片,馬鈴薯雞蛋沙拉適量。

作法:

1.白吐司去厚邊後,先取2片鋪在大保鮮膜上,在兩片吐司上分別塗上馬鈴薯雞蛋泥,再把塗好薯泥的吐司的那面重疊,用保鮮膜把四個邊包緊再放入冰箱冷藏。

2.冷藏後的薯泥三明治比較扎實,拿掉保鮮膜後再對切成三角形或長方形,即可立即享用。

螞蟻上樹(肉末炒粉絲)

「螞蟻上樹」這道四川料理,據說和《六月雪》的竇娥有關,傳說有一次竇娥在做菜給婆婆吃的時候,婆婆因為視力不好把絞肉看成了螞蟻,就有了這個有趣的菜名。其實就是肉末炒粉絲,豬絞肉的鹹香配上粉絲的柔順滑口,是一道相當下飯的菜,但要選擇有機認證的冬粉才能做出傳統的口味,再放點炒蛋碎、配幾顆紅番茄就更色彩繽紛了。

食材:
蔥3根切段、蝦皮15克、豬絞肉100克、有機冬粉2把。

調味料:
黑豆醬油、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冬粉放溫熱的水中泡軟後,用剪刀剪成小段。

2.蔥切末、豬絞肉以醬油胡椒粉調味備用。

3.起油鍋放入一半的蔥花與蝦皮爆香,再放入醃過的豬絞肉炒香,即可放入泡軟的粉絲,加一點醬油快炒後,倒入1碗左右的清水(一把冬粉配半碗水)入鍋,悶煮至水分收乾後,加入胡椒粉和另一半蔥花拌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