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共造假疫苗 台灣基進:恐造成公衛危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台灣基進臉書發文提醒,中國假疫苗層出不窮,對全球公衛與疫情恐造成嚴重威脅。台灣社會因疫情壓力產生焦慮恐慌,期望盡快取得「解方」,但如果因病急亂投醫,恐怕不只無法達到期望效果,更因此造成防疫佈局混亂,「不可不慎」。

台灣基進指出,多數國家都極缺疫苗,疫苗走私和假疫苗風險也隨之增高。根據報導,年初以來,假疫苗消息時有所聞,中國公安今年稍早查扣3000多劑假疫苗,在多個城市逮捕80多人,擋下一樁歷時多月的跨國騙局。

台灣基進提到,台灣近日傳出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與地方政府,都在積極幫忙尋找國外疫苗,甚至買疫苗不要問來源,這些「有力人士」,會不會被詐騙集團騙買到中國製造假疫苗?實在令人憂心。

「中國假疫苗與無效疫苗問題眾所皆知」,台灣基進表示,2007年山西假疫苗事件,造成多起兒童注射後死亡,卻被政府與媒體長期隱瞞,直到2010年,由《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調查後,於該年3月17日發表《山西疫苗亂象調查》才得以揭露。

2019年初,江蘇也出現兒童接種疫苗後,群體出現不良反應,經追查發現大量過期疫苗混用情況。官方宣稱涉及145名兒童,但隨後媒體報導指出,過期疫苗事件存在已久,並可能高達兩萬嬰幼兒已經接種。

台灣基進指出,中國疫苗問題會層出不窮,其中一個原因是部分製造商為國有企業,封閉的政治制度除了掩蓋疫苗醜聞外,也避免跟外國競爭。過去,中國發生各種疫苗造假事件卻無法杜絕,製造假疫苗可能是中共政商利益之一。台灣基進提醒,中國製造假疫苗,恐對全球公衛造成嚴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