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是勒索軟體 全球最大肉品廠停工

全球最大肉品供應商JBS上週遭到駭客網路攻擊,多家工廠被迫停止運作。圖為JBS在科羅拉多州的工廠。(Chet Strange/Getty Images)
全球最大肉品供應商JBS上週遭到駭客網路攻擊,多家工廠被迫停止運作。圖為JBS在科羅拉多州的工廠。(Chet Strange/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陳霆/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肉品供應商、巴西企業JBS表示,上週末,他們在美國及澳洲分部的資通訊伺服器系統,因遭到駭客網路攻擊而停止運作。

肉品加工商JBS週日(5月30日)遭到勒索軟體攻擊。週一(5月31日),JBS澳洲的工廠生產停擺,週二(6月1日)所有位於美國的牛肉加工廠全部停產,影響全美市場近25%的供應量。

該公司表示正在努力解決這件事,如果事態延長,肉品供應與市場價格或受到影響。

業內人士估計,JBS控制著美國牛、豬約20%的屠宰能力。諮詢公司「農產夥伴」(Partners for Production Agriculture)的財務長萊爾(Brad Lyle)說,美國的牛肉價格或因供應收緊而升高。

根據NielsenIQ的數據,美國4月新鮮牛肉的平均價格比3月上漲了5%,比去年同期上漲約10%。豬肉和雞肉價格也比去年漲約5.4%。另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美國4月底的冷凍牛肉庫存比去年同期低5%,而冷凍豬肉供應則下降了26%。

JBS發聲明說:「JBS美國公司在5月30日(週日)確定這是一場有組織的網路攻擊,​​這些攻擊影響了支援北美和澳州資通訊系統的一些伺服器。」

據路透社報導,JBS週二晚間表示,該公司在「解決網路攻擊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絕大多數」的牛肉、豬肉、家禽肉品工廠將在週三(6月2日)開始運作,緩解了人們對食品價格上漲的疑慮。

澳洲廠:不確定停工多久

另一方面,JBS澳洲公司執行長伊斯特伍德(Brent Eastwood)告訴肉品業網路媒體「Beef Central」,這次襲擊使JBS關閉了澳洲幾個州的業務,他不能說停工會持續多久。

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對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和國內外的執法單位合作,對該起事件進行調查。」據報導,JBS在澳洲總共有47家工廠,多達6,687名員工。

白宮:網攻或俄駭客所為

白宮副新聞祕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週二表示,肉類生產商JBS週日通知美國政府,該公司遭遇的網路攻擊可能來自俄羅斯的犯罪組織。

尚皮耶說:「白宮正在就此事與俄羅斯政府直接接觸,並傳遞下列訊息:負責任的國家不會庇護勒索軟體犯罪分子。」

她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調查此事件,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暨基礎安全局(CISA)正在與FBI協調,並協助JBS從網攻中恢復。

上個月,一個與俄羅斯有聯繫的犯罪組織攻擊了美國最大油品輸送公司,導致美國東南部的燃料輸送癱瘓了數天。

尚皮耶表示,總統拜登正在審查一項快速戰略,以應對日益嚴重的勒索軟體威脅。拜登政府希望建立國際聯盟,讓窩藏勒索行為者的國家負起責任,並擴大加密貨幣分析,以發現和追蹤非法交易,並審查美國政府的勒索軟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