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衝擊股東會召開 綠委籲開放線上股東會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郭國文、何志偉週四(6月3日)召開「開放公開發行公司股東視訊會議」線上記者會。(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郭國文、何志偉週四(6月3日)召開「開放公開發行公司股東視訊會議」線上記者會。(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升溫,金管會日前宣布,尚未辦理股東會的上市櫃公司一律延期至7、8月,但未開股東會可能影響公司運作。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等人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股東會延期,恐影響除權息行情表現及公司治理,加上疫情未來發展無法預料,開放線上股東會有其必要性。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楚茵、郭國文、何志偉週四(6月3日)召開「開放公開發行公司股東視訊會議」線上記者會,呼籲金管會與相關部門,應盡速研擬線上股東會的可行性與配套措施。

鍾佳濱說,現行《公司法》已有事前投票機制的規定,保障不在場股東的權益,因此「視訊條款」(《公司法》第172-2條)排除大公司的適用並無必要,應適度開放線上股東會。鍾佳濱主張,線上參與者權益應比照現場參與之股東,只有在對重大決議必須「事前投票」。

鍾佳濱說,金管會可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溝通,藉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暫時放寬視訊條款排除公開發行公司適用的規定,讓今年上市櫃、興櫃公司的股東會能以視訊方式召開。

林楚茵表示,臺灣過去一年防疫有成,而去年國外已經因應疫情,開放上市櫃公司舉辦線上股東會,例如去年美國有283家舉辦,今年大幅提升到920家,值得臺灣借鏡。

林楚茵直言,如果6月底之前還不確定能否開實體股東會,金管會又要如何因應?林楚茵說,目前能透過紓困特別條例的授權,讓這段期間公司得以透過視訊召開股東會,但長遠來看當然希望能修法,呼籲相關單位應超前部署。

郭國文說,開放線上股東會,應該成為制度上可行的選項,也需要委託公正第三方處理技術問題,此第三方要如何處理,相關單位也應趁這次疫情將線上股東會架構起來。

何志偉指出,希望金管會等相關單位盡快研議,解決股東身分認證等五大問題,讓開放線上股東會盡早上路,使企業不會因為疫情,影響運作及股東權益。

金管會:技術層面尚未克服

金管會官員也受邀參與記者會,證期局簡任稽核黃超邦表示,金管會目前積極處理中,然而,技術層面上,考量股東會採累計投票制,常發生經營權之爭,投票結果被質疑黑箱作業,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儒臣說,經濟部就法制面、實務面上,會全力配合金管會調整措施。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經理黃蓁蓁表示,今年3月已委託學者做線上股東會的研究,另也蒐集美國、日本等國相關成功經驗,持續趕工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