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日稱願給疫苗 立委:盟友展現助臺正面態度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儘管臺灣獲取疫苗的管道受到打壓,不過美日等國際盟友仍願意提供協助。對此,立委羅致政3日表示,對於盟友願意提供臺灣疫苗持正面態度,不過當前全球都在搶疫苗,很多事情只能在私下運作,以免製造不必要的困擾。

日本媒體2日報導,日本政府預定6月下旬直接提供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給臺灣;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也表示,美國政府在考慮提供疫苗給盟友時,臺灣值得特別考慮,因為臺灣面臨中共的打壓,以及臺灣在疫情一開始的時候幫助美國。

對此,羅致政3日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任何國家願意在臺灣需要疫苗時候提供協助,「我們都是歡迎的」,而且不只是日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也提到未來1、2星期,美國可能將會提供8千萬劑疫苗給國際社會。

他表示,在國際社會上,尤其是臺灣的主要盟友,對於提供臺灣疫苗都展現出正面態度,希望疫苗能夠順利進入臺灣,不過東西還沒有到手之前,盡量還是保持低調的做法。當前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很多事情只能在私下運作,不方便浮上檯面,以免國際市場爭搶疫苗時,製造沒有必要的困擾。

羅致政說,包括前線的外交官、衛福部的官員,每天都非常忙碌的跟國際市場、製造商與各國政府努力爭取中,有些事情不方便在此時就公開,以免製造太多變數。

立委劉世芳則說,感謝日本國會議員還有美國長期以來的朋友,「我們都樂觀以待」,政府也會在COVAX上繼續爭取疫苗,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在努力爭取疫苗,他們也表達感謝,只要是合法管道進來的疫苗「我們都非常歡迎」。

另外,對於最近的醫療人員受到暴力對待事件,劉世芳表示,衛福部將在《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裡面,增加醫護人員因執行防疫工作受到暴力而出現的損害,也納入補助。

至於近期的確診人數上升,羅致政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控制疫情,因此希望新北市政府在疫情的處理上能夠做出具體的指引、方案、行動,而他也會告訴中央來全力協助。